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2.35%

公安部出台三项措施确保群众办理户口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8-11-29 22: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公安部今天通报,自即日起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项措施,涉及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开办时间,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减免企业办事证明材料,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制,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提供便利服务,优化户政管理服务等事项,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这6项措施,是公安部为切实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而推出的,改革力度大、涉及范围广、问题针对性强、便利程度高。

    针对备受群众关注的户口办理业务,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表示,近年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已经全面建立,实现了城里人和农村人身份上的统一。户口迁移政策不断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迁移条件已经全面放开,基本实现了零门槛落户。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逐步打通普通劳动者的落户通道,户籍制度改革效果日益显现,据2017年底的统计,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42.35%。

    黄双全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为了使群众办理户口业务更加方便、快捷,公安部决定实施以下三项措施:一是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单位和社区集体户,帮助解决符合迁入条件但无合作稳定住所人员的落户问题。

    二是指导各地依托网上办事平台,为群众提供户籍政策在线咨询、业务预约、业务办理进展查询等多项服务。

    三是指导各地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流动人口暂住登记的在线申报,开辟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着力满足群众急需用证的需求。

    据介绍,下一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将继续围绕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关键领域,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新需求、新期待,加大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内时事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