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水缸子”环境整治逾九成,环境部称啃余下“硬骨头”要防敷衍

发布时间:2018-11-29 18: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2018年已经倒计时,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也随之进入收官阶段。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今天披露说,全国1586个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问题,已经有95%得到整改,但剩下的难啃硬骨头也希望被相关地方政府所重视。

  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是国务院批复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百姓的“水缸子”安全。

  按照专项行动部署,2018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地级城市及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县级城市,要完成水源地的环境整治任务,共涉及276个城市的1586个水源地。专项行动之初,生态环境部曾对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梳理,1586个水源地共计有6251个环境问题,一些水源地存在非法排污口,一些水源地有公路和桥梁穿越,还有的水源地内存在工业企业。

  问题底数摸清后,生态环境部要求地方政府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对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治。截至11月28日,已完成整治问题5970个,任务完成比例达到95%,余下281个问题也在持续推进整改。

  截至目前,上海、宁夏、青海、湖南、内蒙古、西藏、天津、甘肃、山东、四川、福建、海南12个省区市已完成今年水源地整治工作任务;江西、江苏任务完成进度也在80%以上;全国其余地区的整治任务均超过90%。

  在剩余281个问题中,涉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149个、道路交通穿越问题56个、工业企业排污问题39个、非法排污口16个以及其他问题21个,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今天,生态环境部召开视频会议,邀请尚未完成治理任务的政府负责人参会,就如何在2018年余下的不多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完成任务进行部署。生态环境部负责人特别强调,留到最后的整治任务,多是难啃的“硬骨头”,问题较多,解决难度较大,希望相关地区负责人实事求是,不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