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皖约,约吗?

——安徽研学之皖中行

发布时间:2018-11-29 06: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超

  早在2013年2月,《国民休闲旅游纲要》中明确提出:“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并提出了要“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寓教于游的课外实践活动,健全学校旅游责任保险制度”。

  今年10月17日,我有幸参加了“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路线大型传播体验活动,感受了安徽的美景、美食和安徽人的热情。

  带学生参加研学游活动,交通是否便利,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体验。我这次从北京出发到安徽合肥,在高铁上用时3.5个小时,很是快捷。下火车后乘大巴车到酒店,在30分钟以内,且错开上下班高峰,给路况打分可以是优秀。

  几天的体验,不同的景区,我们每天路上用时都可以控制在往返4.5个小时,加上用餐地点的用心选择,让长途旅程变成了数个小段,疲劳感顿消。线路设计得用心且合理,更体现出了安徽省内四通八达的强大的路网优势。住是缓解疲劳的必要环节,安徽的住宿种类很丰富,可以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吃的如何,尤其是卫生是不是有保障,关乎每一个学生的安全。安徽的美食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烹饪的方式多样,每一种菜品都有着这个地方的特点,味道独特鲜美。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滁州的太守宴,每道菜制作精良,而且食材都是本地特产。整洁干净的用餐环境,高质量的菜品,热情的服务都能够为将来的研学活动提供强大支持。

  以上三个方面是基础保障,游和学才是重点。此次游览了多个皖中有名的景点,给我留下最深的是滁州的琅琊山。

  琅琊山位于滁州西南郊,系大别山向东延伸的一支余脉,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便诞生于此。“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琅琊山并没有多高,但是山上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95%以上,是真正的“氧吧”。

  “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让泉也”。很多的课本都把让泉写成酿泉,只有到了这个地方你才能理解作者的本意——谦让之泉。

  “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峰回路转”这四个字现在已是琅琊山上山道路上的一个景点。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原以为被誉为“天下第一亭”的醉翁亭只是一个孤零零的亭子,到此方知醉翁亭是一个建筑群,共有七亭九院,占地约十四亩。经查询资料得知,醉翁亭初建时只有一座亭子,北宋末年,知州唐恪在其旁建同醉亭。到了明代,开始兴盛起来。相传当时房屋已建到“数百柱”,可惜后来多次遭到破坏。直到清光绪年间才经重修恢复了原样。在亭前诵读《醉翁亭记》,仿佛走进那个时代,大有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的意境。

  在欧阳修写《醉翁亭记》之前,这里不过是一个供游人休憩歇脚的小亭子。后来,由于《醉翁亭记》,这个远在滁州且深居琅琊山的小亭子名声大噪,与北京的陶然亭、长沙的爱晚亭和杭州的湖心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当你来到醉翁亭前,亲身感受它的魅力,顿觉名副其实。

  醉翁亭属歇山式建筑风格,飞檐翘角十六根立柱分立四方,看上去非常美观。当年,欧阳修被贬滁州,常在此与宾客饮酒赋诗,“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酒喝多了便自称醉翁,写出了流芳千古的《醉翁亭记》,恰恰是“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的真实写照。中学生若能置身醉翁亭真实的学习环境,其所得必是在书本文字中很难感受到的,还可以印证课本的知识,在游学中感受文化。

  安徽是集行、住、食、游、学于一体的理想研学之地。这里的风景多,历史多,名人多,主题多,个性化研学路线组合多。这些“多”,足以说明安徽的研学旅行适合不同年龄的学生选择,适合不同主题的学习需要,适合学校的多元化需求。

  皖约,约吗?

  约。

  (作者系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教师)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