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互联网诈骗“套路”多,“扫雷行动”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8-11-28 22: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中青在线济南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我的朋友以前给我发过一个链接,告诉我可以免费领茶几,只需要交邮费,我相信了,然而交完邮费并没有收到茶几。”山东协和学院的崔同学曾遇到过两次“只需交邮费即可领免费产品”的情况,都没有收到产品,后来他再也不相信了。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今天下午,在“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山东协和学院站上,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官微运营室负责人李丽和“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都与同学们分享了互联网诈骗的“套路”,并为同学们远离互联网诈骗支招。

    李丽在“扫雷行动”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李丽讲述了前不久山东的一起“套路贷”案件,“低利息、无抵押、秒到账……看似简单的贷款条件,背后却是满满的‘套路’,让借款人的债务滚雪球式翻几十倍,借几千元甚至被叠加到上百万元,最后自己和家人都会遭到威胁、受到伤害。”李丽提醒同学们,保护好个人信息,适当学习金融和法学知识。

    活动现场,一位同学回忆,“我的朋友曾经遭遇过她的同学QQ被盗,别人冒充她的同学借款,导致她损失了上千元。”这位同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她的“朋友”在QQ向她借款时,她立马拒绝并跟本人核实。

    周晨晨在“扫雷行动”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告诫同学们,“不要轻信他人身份,尤其在网络上,屏幕对面的‘朋友’身份很可能不真实。”他把“金融消费8不要”送给同学们:不要拿养老钱去投资;不要投自己不懂的项目;不要外借证件,不要乱签合同;不要轻信他人身份;不要借钱去投资和理财;不要看别人赚钱就盲目跟进;不要“拆东墙补西墙”,债滚债更还不起;不要投资自己都不懂的项目;不要透露密码、验证码,不乱点链接。“互联网诈骗‘套路’多,同学们务必多留心。”他说。

    据悉,“扫雷行动”由中国青年报社、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活动将走进全国各地100所学校,旨在让金融安全教育覆盖更广泛的人群。

校媒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