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福建翔安:青少年事务社工助力基层团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8 19: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封纪圆 林智仁

  通讯员 封纪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最近,17岁的小李从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观护帮教基地顺利“毕业”了,并打算拾起书本,重新返回校园。

  回想起与小李刚见面时的情景,青少年健康成长辅导员杨老师为他的变化深感欣慰。今年年初,未满18周岁的小李因为涉嫌盗窃罪被抓获归案。因其犯罪涉案情节轻微,且悔改意愿强烈,翔安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附带条件不起诉,并积极联系“翔安区未成年人关爱联盟”,由专业社工将其引进观教帮扶基地。经过心理辅导社工“一对一”的帮扶引导和行为矫正,小李回归了正常的成长轨道。

  自2018年开始,在共青团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2月联合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的背景下,团翔安区委充分发挥群团工作机制优势,动员区检察院、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社工机构等成立“翔安区未成年人关爱联盟”,设立厦门市首个帮扶基金,将不良行为青少年引进观教帮扶基地,由社工进行重点帮扶、心理辅导、矫正行为,进一步畅通了矫正救助渠道,实现了社会化保护。

  通过重点青少年关爱志愿者、心理辅导社工、司法社工与特殊未成年人进行定期走访、会谈,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分析和帮教方案指导,助其知法懂法、融入社会,引导特殊青少年回归正确人生轨道。此外,团组织还动员翔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镇街“青年创业促进会”等多个社团组织参与观护帮教基地建设,并充分发挥爱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区检察院将涉案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引进观护帮教基地后,由观护帮教基地合作企业为其提供工作岗位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生活轨迹。

  在关爱帮扶方面,团组织力促翔安区内厝镇青年创业促进会开设“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基金”专户,设立特殊关爱基金,用于救助涉案青少年,包括为特殊青少年垫付赔偿被害人损失、提供临时生活费用支持等。“翔安区未成年人关爱联盟”通过引入专业社工、心理辅导志愿者、社会帮扶力量,打造了重点青少年“关爱圈”,有效健全完善了对特殊青少年群体长效帮扶机制,将助力更多像小李一样本性善良、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回归正常成长轨道。

  除了关注在校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团翔安区委对于闲散青少年探索实行了“社工引导+创业安置”工作模式,倾力纠正其人生坐标,为其成长护航。主要是由社工以各镇街青年创业促进会、创业者之家为平台,组织闲散青少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辅导、榜样学习等团体活动。同时以创业就业为突破口,依托各镇街青年创业促进会、“创业者之家”等平台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倾斜“一次性补助”、“青年创业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人生规划引导,帮助其通过创业正确认识自己价值,回归社会管理。对创业成功的闲散青少年,由社工及时实行跟踪,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引导、培养、凝聚、提升等功能,引导其参与公益活动,使其学会助人自助,增强社会责任感,反哺社会。自2015年1月以来,全区针对闲散青少年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300余人次,并对245名创业成功的闲散青少年累计发放超过500万元创业补助。2018年度共38名闲散青少年成功创业,累计发放创业补助约40万元。

  团翔安区委书记郭闻文介绍说,翔安区通过加大对青少年事务社工的政策支持,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优势,切实把关爱青少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做深做实,探索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关爱、矫治为一体的服务工作格局,并以此作为补充共青团基层工作力量、延伸共青团工作覆盖面的有效手段。

共青团新闻中心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