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冬日校园 一起“皖约”

发布时间:2018-11-28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亳州花戏楼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图片

  金寨红军广场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兼具南北风骨,融汇东西韵味,发展研学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今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充分梳理安徽省研学旅游资源脉络的基础上,发布了10条研修旅行精品线路。这些线路是安徽研学旅游的精华所在,将“研”与“学”进行了巧妙结合,10条线路也是“研修安徽”的“导航图”。

  “皖约”安徽研学旅游大型传播活动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青年工作和发展旅游业的相关精神,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速将旅游业培育为重要支柱型产业的决定,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培育推广安徽研学游品牌的重要措施。

  10月18日至21日,来自全国部分重点中学的优秀教师代表,以及来自12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赴安徽,分别对皖北、皖中、皖南3条研学游经典线路,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收获颇丰。

  在皖中,考察团听亲历者讲述40年前小岗村大包干那段重要的历史,去滁州琅琊山醉翁亭吟诵了欧阳修的名作《醉翁亭记》,又到访合肥“科学岛”,感受了前沿科技的魅力和当代科学工作者的奋斗精神。

  “道源问道”在皖北,亳州花戏楼、华祖庵、古井贡酒厂、寿县古城、八公山公园等研学资源给体验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徽的文化资源丰富,非常值得学生们来研学旅行”,是老师们的共识。

  在皖南,考察团观摩宣纸制作,参观呈坎古镇,了解易经文化,观赏徽派建筑之美……体验别样的“文化徽州”。皖南星罗棋布的优质文化资源,是学生们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生动的教材。

  研学旅行,让青少年拓展视野、温润心灵、增强交往;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更深切地认识自然、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时代,从而更深刻地认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使命;促进青少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研学游?这个话题专家和教师们有自己认识,在“皖约”安徽省研学旅游大型传播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一场思想碰撞。

  研学游的主体是青少年学生,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通过研学的方式,以文化人,用文化去感染年轻人。希望有更多孩子到祖国大地上去寻找美。

  2018年12月,“皖约”活动将走进部分首都高校,“皖约”校园定向越野主题活动即将拉开帷幕。首都学子在校园里就可感知安徽文化,体验研修安徽。定向越野的每一道关卡,都由主办方精心设计,充满安徽历史气息的名人古迹和黑瓦白墙、小桥流水的徽派美景将在校园得以展现,首都学子更能通过活动,听到各种与安徽有关的名人轶事、耳熟能详的徽州诗作,体验地道正宗的文房四宝、原汁原味的安徽黄梅戏,收获别有风味的安徽美食、清香满口的安徽好茶。让我们共同相约幽默“徽”谐的畅快挑战,一起“皖约”吧!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