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做到这五点,你就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8-11-27 21: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今天,“2018北京工程师学会(筹)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与会专家就工程人才培养等问题献计献策。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英国机械工程学会北京区主席周惠兴建议在场的大学生们,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需要掌握五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工程是综合科学和技术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据业内人士介绍,工程教育占我国高等教育专业设置总量的三分之一。处在这一领域的年轻人迫切地希望得到一份成长成才攻略。

    对此,周惠兴给出了一些答案。他介绍,在英国,一名经过专业学会认证的职业工程师的工资要比普通工程师高出25%,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得到更优厚的待遇,是因为拥有其他人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你的竞争力呢?” 周惠兴用英国机械工程学会的相关解释举例说:“有竞争力,就是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须要正确地去做,安全地去做,有效地去做,而且持续不断地去做,当你把事情做到这样程度的时候,别人才会认为你有竞争力。”

    具体而言,周惠兴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来说,必须具有五方面的能力。

    首先,知识与理解。大家必须要明白学习专业的知识是什么,要对知识有透彻的理解。

    第二,实践和应用。能够设计和发展流程、系统、服务和产品。单学会知识还不行,必须要能够使用。

    第三,责任心、管理能力、领导力。

    第四,交流和人际沟通能力。

    第五,职业操守。

    周惠兴特别强调,其实仔细看就可以发现,这五方面的竞争力,只有前两点是和工程技术相关的,而后面三点,是需要终身修炼的。

    据悉,“2018北京工程师学会(筹)创新发展论坛”,是北京工程师学会面向首都各界工程人才举办的一次创新交流研讨活动。来自北京各工程科技行业企业、理工类院校的100余位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大多为企业科技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还有部分高校工程专业的学生、留学生。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