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兰州33岁民警以身殉职谱写不朽青春

去世前刚办完一起10年积案

发布时间:2018-11-27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 记者 马富春

    一则基层公安民警以身殉职的消息触动了人们脆弱的心。11月15日, 甘肃兰州,33岁民警谢江涛倒在了夜以继日奋斗的基层派出所岗位上。一时间,网络上、朋友圈到处流传着纪念他的声音。

    谢江涛所在的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地处兰州市中心地段闹市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多,宾馆商场多,有人员密集三甲医院和全市最大的公交枢纽站,日均人流达45万,各类警情复杂,被称为甘肃省最忙的派出所。

    2010年4月,河南小伙谢江涛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被分配到临夏路派出所,这一呆就是8年。

    “这起案子移送起诉后,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临夏路派出所民警邢凯没有想到,这是平肩作战多年的战友谢江涛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

    11月15日13时50分,谢江涛在工作期间突然心脏不适。同宿舍战友张晓杰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这一进去,就再也没有醒来。

    “谁也没有想到这么严重。”战友张尊好回忆,被推进手术室前,谢江涛艰难地对他说:“我上不来气,难受得很。”医院心脏造影检查显示,谢江涛的冠状动脉当时已经堵死。尽管医生全力抢救,谢江涛还是于当日18时不幸殉职。

    永远离开了朝夕相处的战友已有10多天,可临夏路派出所的工作栏里,10月份先进个人谢江涛的照片依然在,同事们每天上班,仿佛还能看到他的音容笑貌。

    “小伙子刚到单位,亲切地叫我‘张叔’,他很好学,有什么不懂的都问我。”张世鹏是谢江涛入职后的第一个师傅,他回忆说,因为家在外地,谢江涛刚上班就住在单位宿舍,可以说是“以所为家”――即使没有安排值班,只要工作需要,他都会二话不说去做,从来没有半点推辞和抱怨。

    1985年7月,谢江涛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一个农村家庭。21岁那年,他考入河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从小各方面都很优秀,想当警察,我们也很支持他。”谢江涛的父亲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科班”出身的谢江涛,从事公安工作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劲儿。“小谢是科班出身,但理论和实践总有距离,他特别好学,无论案子还是社区工作,经常跟着我们一起干,很快就能上手。”张尊好说。

    刚入职前3年间,谢江涛年均接处警700余起,共破获治安案件1000余起,刑事案件199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300万元,移送起诉136人,抓获逃犯12人。战友刘正军从警务工作平台导出了谢江涛参与侦办的案件记录,记录显示,他参与询问受害人、证人、嫌疑人的记录达2990条。

    “小伙子业务能力强,人品也好。”临夏路派出所副所长王世林介绍,2015年该所整合警力,选拔综合素质强的干警专门从事案件侦办工作,谢江涛脱颖而出,很快崭露头角。

    当年11月25日,临夏路派出所接到移动公司报称,有人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中心实施电信诈骗,这是该所第一次接到此类案件。

    刘正军清楚地记得,尽管当时没有相关经验,谢江涛没有丝毫畏难情绪,接案后迅速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办理过此类案件的兄弟单位,前往相关部门调取证据、查找线索,最终在辖区一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聂某,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经审讯,聂某交代了群发短信28万余条、诈骗4.2万元的犯罪事实。“他的这个案子被我们作为办理类似案件的范本学习。”刘正军说。

    从警8年来,因工作突出,谢江涛2012年被评为兰州市城关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他特别能吃苦,经常连续作战。”搭档魏荣记得,他与谢江涛合作办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回来已经是晚上11点。由于嫌疑人不配合,直到第二天下午5点,谢江涛才将审讯完毕、办理相关手续,将犯罪嫌疑人送到看守所,8点多才回家休息。

    工作上严格要求,可在生活中,谢江涛充满活力。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谢江涛也喜欢自拍,加班、巡逻……在他的朋友圈,常常出现他配齐装备,英姿飒爽地站在派出所警容镜前的身影。“他的朋友多,这么发可能也是告诉朋友们,确实是在工作,没有故意爽约。”王世林分析道。

    “工作性质这样,我们也理解。”薛亮是谢江涛的老乡和好友,在他的印象里,谢江涛热爱生活,歌唱得非常好,还会唱豫剧。但即便在业余生活中,谢江涛也处在随时待命状态。

    2016年6月的一个傍晚,薛亮和谢江涛吃完饭路过兰州东部市场,看到几名扒手正在行窃。谢江涛二话没说,就冲了上去,拳打脚踢将两名小偷制服,扭送到了五里铺派出所。“这不是他的辖区,他也没在上班,当时挺真的很佩服他。”薛亮说。

    除了日常办案,谢江涛也善于处理疑难案件。他的办公桌上摆着厚厚的一摞案卷,那曾是一起令很多人望而却步的长达10年的积案。

    2007年12月16日,邹勇(化名)在城关区一巷道口被一群男子持棍棒殴打致重伤,案发时路面还没有安装治安监控探头,邹勇出院后即返回四川原籍养伤,诸多证据不足,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2016年初,临夏路派出所经过研究决定,指派业务能力精、综合素质强的谢江涛作为主办民警。接到指令后,谢江涛全力投入到案件侦办中。

    “邹勇刚来的时候提供的材料只有3页,现在案卷得有30本了。”魏荣说,当时没有视频监控,证据几乎为零,“10年时间,犯罪嫌疑人都变了模样,散落在各地,案件难度非常大” 。

    谢江涛迎难而上,经过反复研判,他了解到,案发时邹勇的同学段某曾见过可能涉案的一名嫌疑人。谢江涛找到了段某,继而又确定并抓获了涉案的一名嫌疑人郑某。郑某如实供述了2007年12月16日他和多名同学纠集前往兰州市城关区一巷道给同学帮忙打架的犯罪事实。谢江涛和同事顺藤摸瓜,辗转多地,多方取证,历时近一年半将19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做家属的规劝工作,最后两名在逃嫌疑人投案自首。至此,邹勇被故意伤害一案2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11月15日上午,谢江涛通过电话告诉邹勇,案件即将移送起诉,请他第二天来派出所沟通。可就在当天下午,他不幸殉职,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两天后,邹勇赶到兰州市殡仪馆吊唁谢江涛,在灵堂里朝着谢江涛的遗像三鞠躬。“当时心揪了一下,大脑一片空白,根本不相信他走得这么突然,实在太可惜了!”

    在谢江涛的朋友圈,常能看到他转发全国牺牲警察的新闻,为战友祈福。2017年底,他转发了一篇题为《48岁,几乎成了警察们的魔咒》的文章,并配文“基层警察的平均寿命不足50岁吧”,紧跟着一个“委屈”的微信表情。谁都没想到,这一次,倒下的是他自己。

    11月19日,谢江涛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市殡仪馆举行,谢江涛生前的同事、涉案人员、社区居民都来到了现场,做最后的道别。仪式上,甘肃省公安厅给他追记一等功。3天后,谢江涛的骨灰被送回河南老家安葬。这一天,是他的独女一周岁的生日。

    中青在线兰州11月27日电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