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乌军事冲突再起 美欧不愿为波罗申科的豪赌埋单

发布时间:2018-11-27 17: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刻赤海峡冲突是乌克兰不折不扣的挑衅”“乌克兰全境28日起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安理会拒绝审议亚速海局势问题”……11月26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突如其来。表面看来,这是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俄乌军队首次爆发正面冲突,也是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罕见的海上擦枪走火事件,但事件背后其实更像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一场“政治豪赌”。

    是乌海军“挑衅”还是俄罗斯“侵略”

    虽然25日事发后,乌克兰将俄方对乌海军舰艇开火的行动描述为“旨在蓄意使亚速海和刻赤海峡局势升级的侵略行为”,并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莫斯科并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但事实上,这次军事冲突源于乌克兰海军方面的“挑衅”目前看来似乎已无太大争议。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发布消息显示:11月25日上午,乌克兰海军的 “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和“亚内卡布”号舰只曾“侵入”俄罗斯国界,并向刻赤海峡航行;25日19时,当这3艘军舰准备再次“企图在俄罗斯领海内采取违法行动”时,俄联邦安全局和黑海舰队伴航舰艇发出的立即停船的要求对方未予反应,且实施了危险机动,因而,俄军使用武力迫使其停船,并将这3艘船只及23名乌克兰船员扣留。

    俄联邦安全局26日承认在扣留行动中使用了武力,但解释此举是因为乌克兰海军“入侵”。俄方之所以指控乌方“入侵与挑衅”,是因为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25日试图穿越的海域早在2014年克里米亚战争前就已有定论,乌海军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9和21条规;且25日事发前俄罗斯已临时关闭连接黑海与亚速海的刻赤海峡水域。

    27日,在俄方发布的视频中,被扣留的乌克兰军官弗拉基米尔·列索沃伊承认乌海军25日通过刻赤海峡的行动具有挑衅性质,且当时海军舰上有轻武器以及携有弹药基数的德什卡大口径机枪。

    然而,微妙的是,除了“有意忽视超短波电台发出的停船要求”令俄方出手之外,乌克兰海军当天并没有武力还击俄方。相反,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内由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宣布举国进入全面战备状态。

    事实上,俄罗斯与乌克兰在亚速海的冲突从今年春季就已开始。今年3月底,俄罗斯渔船“诺德”号被乌克兰边防部门扣押,双方多次交涉未果。4月5日,乌克兰国家边防局对外宣布,所有未经乌克兰政府许可、肆意出入克里米亚港口的船只,都将被乌克兰扣留,因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被俄罗斯非法侵占的领土”,所有进出克里米亚港口的船只,如果违反了乌克兰的相应法律,都应接受处罚。这之后,累计有15艘俄方船只被乌方扣押。

    然而,今年5月横跨黑海和亚速海水域、连结俄罗斯南部和克里米亚的跨刻赤海峡大桥正式通车扭转了局势。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为这座大桥揭幕后,俄罗斯便开始以保护大桥与俄罗斯海岸的安全为由加强对该海域行驶船只的检查,拦阻亚速海的贸易船只,并警告乌克兰如果再扣押俄方船只将遭到回击。这之后,乌克兰方面除将亚速海定性为“危险的水域”外,对于俄罗斯方面事实“垄断”该水域已无有效应对办法。

    乌总统波罗申科心中的两大盘算

    乌克兰海军为何选择现在发起挑衅?俄罗斯黑海舰队前参谋长斯维亚达绍夫认为,这与乌克兰明年3月将举行大选有关。随着选举日期临近,挑衅将会越来越多。乌克兰前议员奥列伊尼克也认为,发起“穿越刻赤海峡的行动”将俄罗斯拖入军事冲突之中,是乌总统波罗申科改变当前总统选情颓势的冒险举措。

    2014年2月,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推翻下台;同年6月,在美欧的支持下,亲西方的乌克兰亿万富翁、“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当选总统,上台执政。然而,4年过去了,波罗申科治下的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越闹越僵,与此同时乌克兰却没能从美欧“盟友”那里得到多少实质帮助。于是,乌克兰国内对波罗申科的不满开始积聚,波罗申科的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在今年10月的民调中,波罗申科的民意支持率已跌至7.8%,远低于前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18.5%的支持率。照此下去,若无新的外力刺激,波罗申科明年的连任似乎已无太大指望。而季莫申科已表示,如果当选,将清算波罗申科的“罪行”。这一切促使波罗申科最终下定决心,选择再次挑战俄罗斯。

    在25日穿越刻赤海峡行动之后,波罗申科立刻实施了两项措施:其一,签署命令,宣布乌克兰全国自11月28日9时起进入战时状态,为期30天;其二,同时向北约、欧盟、联合国安理会求援。

    前者是为推迟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创造可能性,因为乌克兰法律规定,宣布国家戒严可以推迟大选;即便推迟大选无望,也可在乌克兰内部进一步挑起仇俄情绪,为大选造势。后者则是直白向西方国家要支持,为大选争取外援。

    但波罗申科的两大盘算似乎都要落空。对于他的第一个目标,乌克兰议会议长安德烈·帕鲁比11月26日表态说,有关实行战时状态的决定不会导致总统选举取消并将实施30天。也就是说,除非再次延长战时状态令,否则,明年3月的大选将如期举行。

    对于他的第二个目标,美欧西方则又一次令波罗申科“失望”了。11月26日,北约婉拒了波罗申科的支援请求。当天,北约只是发了一纸声明:“完全支持乌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呼吁俄方“确保船只不受阻碍地进入位于亚速海沿岸的乌克兰港口”,在口头上对乌克兰表示了支持。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6日拒绝回答北约是否打算因该事件采取何种具体措施的提问,仅表示希望这个冲突不会影响乌克兰选举前的民主进程。

    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因最新冲突事件谴责俄罗斯,仅将批评俄罗斯的“重任”交给了即将卸任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时选择沉默是“因为他前几天才说过期待在阿根廷的G20峰会上与普京总统见面”。

    同样不愿为了乌克兰而严辞谴责俄罗斯的还有欧洲。目前对此事表示担忧的仅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以及法国、瑞典、波兰、荷兰常驻安理会代表。相反,一周前的11月18日,法国刚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称如果俄罗斯愿意履行被暂停成员国时设立的那些条件,法国将很高兴在明年9月比亚里茨举行的七国峰会(G7)上看到俄罗斯。

国际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