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格鲁吉亚要成为遏制俄罗斯的桥头堡

美国要在格鲁吉亚修建军用机场

发布时间:2018-11-27 16: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鑫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

    美国运输司令部司令斯蒂芬·莱昂斯日前访问了第比利斯,并与格鲁吉亚领导人讨论了在格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修建美国机场的问题。评论认为,这是格美军事合作的又一次升级,预示着格鲁吉亚向着北约又前进了一大步。

    苏联解体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步伐从未停止。1994年,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框架下,格鲁吉亚与北约开始了一体化进程。2008年4月,在北约布加勒斯峰会上,北约确认了拟接纳格鲁吉亚成为成员国的决定。此后,北约不断敦促和指导格鲁吉亚进行系统军事改革,双方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自2015年起,北约连年在格鲁吉亚境内举行代号为“高贵伙伴”的联合军演。北约与格方军事合作的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联合军事演习的水平也不断提高。今年5月28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在华沙举行的北约议员大会春季会议上表示,格鲁吉亚已经符合加入北约的所有条件。格鲁吉亚领导人更是多次表示,希望尽快完成加入北约的程序。

    有消息称,美国运输司令部司令斯蒂芬·莱昂斯访问第比利斯期间,与格鲁吉亚总理马穆卡·巴赫塔泽和国防部长列万·伊佐里亚进行了会晤,双方一致强调推进美国与格鲁吉亚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双方会谈的重点是如何帮助格鲁吉亚提升国防能力,以及落实双方联合项目。这次会晤最引人瞩目的成果,就是在瓦贾尼军事基地修建军用机场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北约不断扩大与第比利斯的军事合作,借助这种关系强化其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在和平伙伴关系框架下,北约与格鲁吉亚的军事联系越发紧密。如果说此前格鲁吉亚与北约的合作模式主要是通过改进武器系统,由北约军事专家指导格方的军事训练,或在北约主导下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等等,那么现在,第比利斯公开宣布要在自己的领土上修建供美国和北约军队使用的机场,这无疑表明,北约是要在南高加索地区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

    也有评论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直觊觎黑海地区,现在南高加索地区寻求多点战略支撑,与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格局密切相关。当前,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却与俄罗斯搞得越来越热络,俄土关系甚至比土耳其与北约一些成员国的关系还要好。俄罗斯与土耳其不断走近,使得北约对土耳其作为黑海地区主要支柱的作用产生了怀疑。如果未来还是完全依靠土耳其,北约将难以在黑海地区站稳脚跟。因此,北约急于通过加深与格鲁吉亚的关系保证它在黑海地区的影响力。

    据报道,新机场将使格鲁吉亚能够更有效地接纳美国和北约的部队,包括美国最大的军用运输机的起降,可为北约提供快捷的物流服务。格方认为,发展与北约的关系,有利于保障南高加索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提高格军事防御能力、维护力量平衡至关重要。在成为北约成员国之前,格鲁吉亚应该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军事基地,而修建新机场的目的就是保证这一地区的稳定。格方甚至认为,如果在格鲁吉亚建有美国的军事基地,就不会有人敢对格发动军事侵略,更不会发生2008年的俄格战争。

    美国将在瓦贾尼军事基地修建机场一事,迅速引起了各方关注。此间评论认为,特朗普政府依然在持续加大对俄罗斯的遏制与挤压。近期,华盛顿与南高加索地区各国互动频繁。美官方代表接连访问南高加索地区,还不时发表对纳卡问题的看法。现在五角大楼增加了对格鲁吉亚的财政支持,深化与格鲁吉亚的军事关系。瓦贾尼军事基地内新机场建成后,这里有可能成为北约在高加索地区的前哨基地。所有这些,都引发了高加索地区的紧张局势。

    阿塞拜疆科学院著名政治评论员阿里·阿巴索夫认为,俄美两个大国之间的较量与争夺,是影响南高加索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美国军方推动北约向南高加索地区挺进,必定会对俄罗斯造成进一步威胁。作为北约的军事设施,这个新机场距离俄格边界仅80公里,将对俄罗斯南部边境构成巨大压力。新的军用机场不仅不会给动荡不安的南高加索地区带来和平,而且还会加剧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和北约的系列运作,预示着本地区的局势将会进一步升级。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不久前明确强调,域外军队对外高加索的军事行动,对俄罗斯构成了直接威胁。格鲁吉亚发展与北约的合作伙伴关系,毫不掩饰地暴露了以武力遏制俄罗斯的事实。因此,俄罗斯有权采取反制措施加强自身安全。

    舆论普遍认为,作为北约的主导国,美国正从各个方面对俄罗斯加大施压。在第比利斯附近建造机场用于军事目的,使格鲁吉亚不仅获得一个机场,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支小型军队”。这是美国和格鲁吉亚的又一次冒险。格鲁吉亚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在南高加索地区遏制俄罗斯的桥头堡。

    中国青年报巴库11月27日电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