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李银河:人面对爱情时会发生颤抖

发布时间:2018-11-27 14: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宇皓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李宇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李银河的名字一直未曾真正淡出过人们的视野,尽管她退休后离开北京到海滨隐居已有6年之久了。这或许是因为她研究的专业领域,正是当今中国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或许是因为她本身就有足够的有趣和有吸引力,具有成为“流量担当”的能力。这次,李银河带着她的新书《我们都是宇宙中的微尘》归来。

  本书是李银河退休6年后的随笔散文集,书中收集了李银河这些年来关于生命、爱情、阅读、写作等问题的思考,展现了一位女性主义者独立而自由的精神世界,为读者提供了一种超脱但不避世的人生视角,呈现了理性和浪漫兼具、文艺与哲思共存的独特生命体验。

  提到李银河,我们总想起各种标签:著名性学家、女性主义者、同性恋研究学者、王小波遗孀……将这些词语综合起来,李银河其实是一位真正的先行者。她的研究、她的言论、她的爱情,无一不是“超前的”。因为这种超前,李银河有了一群追随者,同时也被人误解、攻击和污名化。

  然而,阅读她的文字,字里行间却永远是平和从容、岁月静美的模样。李银河说,爱是最奇妙的一件事,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既感到心有归属,又感到一种飞扬的自由,她的文字也正是这种感觉。

  爱与美始终是李银河作品的主题,也是她毕生的追求。这个星球上有恒河沙数的人曾经存在过,但如今,他们生老病死、吃喝拉撒,既无意义,也无痕迹。人类注定是向死而生的动物,面对命运的宏大,会本能地因为恐惧而颤栗。

  李银河认为,人在面对爱情时,也会发生颤抖。爱事关灵魂,因而得以不朽。爱情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好奇与渴望,是不断向对方的灵魂叩问。爱就是爱,而不是错。李银河说,这世界上没有错误的恋爱对象,也没有错误的爱。爱没有模板,没有固定形式,它可以是婚姻、家庭、伴侣关系;也没有固定性质,爱可以独立于现实中各种社会关系而存在。

  李银河在王小波逝世二十一周年祭时写道:“从宏观角度来看,生命是不可能有意义的;但是从微观角度,可以自赋意义。”宇宙浩瀚无垠、生命渺小偶然,人在浩瀚的宇宙中不过是一粒尘埃,世间万物从宏观上看都没有意义。所有的意义都在于对当下事情的感受和行动。接受我们原本的样子,接纳自己真实的肉体与灵魂,才能够活出一个自省、快乐的人生。

  在谈到追求个人精神的丰盈与守护社会正义的取舍问题时,李银河说,她们那一代人,无论多想出世,但最终的落点都是入世的。李银河对此所秉持的态度是“世不可避”,追求个人修行与公共关怀并行。如果每个人都能秉持自我内心的修行,怀抱对爱的审美,高位者能做到“枪口抬高一寸”,社会的和谐终究是会实现的。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