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汉十高铁青年畅谈改革开放40年之变

发布时间:2018-11-27 1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本都 卢园园 李源 周伟

  中青在线讯(海本都 卢园园 李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伟)“小时候父母每次说要出差,我都好几天见不到他们,在火车上都要耗两三天时间呢!但是现在我们早上出门晚上就可以回家啦!”在日前举办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武)汉十(堰)项目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年座谈会上,与会学生这样描述道。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间,我们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铁路这条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命脉,其发展更是史无前例。汉十青年们对这个“变”字体会尤为深刻。

  第一变是速度之变。“那个时候我父母去外地坐的都是绿皮车,现在我们出行都是动车高铁。”参会学生说。从时速40至60公里的内燃机车到今天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改革开放后出生的青年经历了这场变革,见证了科技创新一步步推动着铁路前进的步伐。项目部青年在座谈会上也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父亲常跟我说,在他刚参加铁路工作的时候,每天现场干活都是用肩膀扛,用扁担挑,用绳子拉,一步一步把铁路修出来的,但是现在我们完全是不一样的。”

  第二变是效率之变。改革开放初期,肩挑背扛的人海战术,环境条件的异常艰苦,修通一条铁路付出的代价也是沉重的。与汉十高铁几乎同一方向的襄渝铁路,正是老一代铁路人用如火的青春,顶风冒雨、披荆斩棘建成的。随着时代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工程机械的广泛应用,工程机械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现在一线施工也越来越简单高效。

  第三变是绿色之变。汉十高铁将穿越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点保护区,其中还有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丹江口水库。汉十项目部的青年表示,如今打造“科技汉十、智慧汉十、绿色汉十、效率汉十”,是项目部每个青年的目标。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