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石油深入推进“石油名匠”青年技能人才培育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27 12: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丽

  中青在线克拉玛依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谭文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工具专业的技能专家。几年来,他凭借一手绝活儿,解决生产一线疑难问题30多项,技术转化革新成果4项,获得国家专利12项。5年来,技术改进累计创收超过6000万元。

  今天,中国石油在新疆克拉玛依举办“技能西部行”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总结表彰活动,一大批谭文波似的青年技能骨干,受到表彰。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推动实施“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油气发展战略,今年4月,中国石油启动“技能西部行”活动,以加强东西部企业技术技能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西部企业核心技能人才培育,构建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技能西部行”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总结表彰活动期间,中国石油发布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工作成果,还开展了石油精神现场教育、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及中国石油弘扬“工匠精神”展演。

  中国石油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表示,技能人才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石油人才队伍中规模最大、实践能力最强的一支队伍,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宝贵财富,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团公司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国石油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石油名匠”培育计划、创新创效能力提升计划和操作员工技能晋级计划,不断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管理体制,创新技能人才选拔、培养、评价和使用机制,技能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3.3万人,其中,企业技能专家1404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33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0人,169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7人获“中华技能大奖”,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中国石油还创建形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7个,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54个,企业技能专家工作室94个。以两级技能专家为引领的高技能人才,利用专家工作室等平台开展创新创效活动。

  中国石油在我国西部共有操作技能员工近10万人,不断创新方式,持续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疆油田公司在采油采气、集输和热注等主体生产工种,优选100名年轻后备人才,通过技能专家工作室加大后备技能骨干力量培养。青海油田出台职业技能鉴定、高技能人才管理、技能专家工作室管理等配套制度,完善高技能人才选聘和技能提升“积分制”办法,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吐哈油田推动一线创新闭环管理,激发一线操作员工创新热情。

  中国石油各东部企业与对口的西部企业通过建立人才共享、成果共享、管理共享和资源共享长效机制,大港油田先后组建7个技能专家攻关小组,深入玉门油田老君庙等现场,开展重大生产技术难题攻关。

  徐文荣强调,今后中国石油将持续改革创新,坚持高端引领,推动创新创效,着力优化技能人才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地位,进一步打造核心骨干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