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著名伦理学家邱仁宗谴责“基因编辑婴儿”之举

发布时间:2018-11-27 12: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影 袁文幻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 实习生袁文幻)针对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的“世界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一事,著名生命伦理学家邱仁宗今天发布声明表示谴责。

  今天上午,在香港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上,邱仁宗说,如果网站上的报道是真的,那么贺建奎所做的不仅仅是疾病或生殖基因修改,而是修改生殖基因以求基因增强。“这种行为是远远低于我们能够接受的底线的,也是最不道德的。”

  邱仁宗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获得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阿维森纳伦理学奖。

  今天,邱仁宗在峰会上演讲指出,即使这种行为是出于医疗目的,仍然难以评价其风险和收益——“我们将非常难以保护未来的孩子们”。

  贺建奎曾表示,他开展“基因编辑婴儿”项目是为了阻断艾滋病毒传播。对此,邱仁宗说,目前已经有方便和实用的方式来阻止HIV病毒传染,使用基因编辑来解决(这个问题)“好像用一只加农炮打小鸟”。通过基因编辑的方式来修饰生殖基因,从而阻止疾病或者增强基因将永远地改变人类基因库。“贺博士和你的团队,你们怎么能够改变人类的基因库却不考虑和咨询其他人类的意见呢? ”

  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由香港科学院、英国伦敦皇家学会、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联合举办。昨天,贺建奎宣布他将出席今天的峰会。不过,截至发稿,他尚未在峰会露面。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