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班牙希望中欧能够更加走近

——西班牙各界认为习主席访问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8-11-27 10: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孟小珂

  中青在线马德里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鞠辉 孟小珂)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开始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对西班牙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是习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访问欧洲的首站。在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西班牙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习主席访问,对近年来中西、中欧关系的发展和进步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约前秘书长、西班牙前外交大臣索拉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访对中西关系具备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索拉纳说,40年前,西班牙与中国分别迎来了属于本国的重要变革时期,中西两国的发展轨迹具备一定的相似性。40年来,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不仅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及稳定增长作出了贡献,否则,甚至难以想象世界经济如何走出危机。中西作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未来可加强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更加倚重服务业,西班牙应着力增加对华服务贸易出口。

  索拉纳认为,在中西建交45周年之际,习主席的此次访问不仅将对两国关系产生深远影响,而且西班牙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此访将直接影响中欧关系。他强调,西班牙希望中欧能够更加走近。欧盟支持多边主义和多极世界,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欧盟必须继续与中国合作,以便世界经济继续正常运转。当前的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深刻且快速的变化,战略互信是双方合作重点,共同推动建设一个相互支持的世界、更加美好的世界。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表示,习主席此访“非常重要”,相信访问将激发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为西班牙带来重大机遇。他表示,两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共同面向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平台找到更多契合点,不断拓展两国间合作范围与内涵。布雷戈拉特说,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是西班牙的优势所在,西班牙公司可发挥长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握发展机遇。同时,西班牙历来与拉美及非洲马格里布地区联系密切,随着中西关系的不断深化,西班牙未来愿助力中非及中拉合作,包括助力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和非洲市场。

  西班牙ESADE商学院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全球风险研究部主任拉姆塞伊表示,西班牙可以成为中国的好盟友。双方历史有很多相似之处,都理解实现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的必要性,在经济上西班牙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

  西班牙知华讲堂主席姆尼奥斯表示,期待此访可以促进中国和欧盟之间形成比现在更坚强的联盟。中国和欧盟代表的价值观可以成为全球治理的基石,用于消除经济和性别差异,为千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面对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受访的西各界人士普遍表示,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有助于中西、中欧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制衡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

  索拉纳表示,当前个别人、个别国家想为全球化“踩刹车”,欧盟坚决反对这种做法,中欧应联手抵制上述保护主义的危险趋势,共同推动更为合理的全球化进程,完善现有国际治理体系,“靠单边主义行不通,必须要以多边方式解决问题”。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国际事务高级研究员奥特加认为,中国从自身经济发展出发,正稳步并坚定地推进经济全球化步伐。他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在全球化中撤退,我们需要使全球化重返多边管控而非单边主义,推进多边贸易与国际合作,并使其更具包容性。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也指出,保护主义和反对多边主义是一个严重错误,它们会造成伤害,但不会让历史停止。他希望通过互相分享和互相尊重,尊重不同文化、文明、身份和生活方式,沟通说服而非批评指责的方式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改革。

  旅居西班牙的20多万华人华侨同样怀着激动的心情热烈欢迎习主席的到来。西班牙知名侨领、长青俱乐部主席徐宋灵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是西班牙华人华侨界的一件大喜事,这几天华人朋友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大家自发组织起欢迎队伍,要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习主席。全体旅西华人华侨愿为增进中西两国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发挥更大作用,祝愿习主席此访圆满成功,中西关系的明天更加美好。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季奕鸿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又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西班牙宪法改革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大节点,习主席首次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年来,我们亲眼目睹中西两国在政治、经贸、司法、人文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旅西华人华侨热切期待习主席此访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