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津大学鼓励师生走出舒适区挑战“无人区”

发布时间:2018-11-27 10: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 赵晖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通讯员 赵晖) 没有长长的讲稿,11月26日上午,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站在大屏幕前,从第一所现代大学、第一次工业革命讲起,与近1600名专家学者、一线科研人员现场交流,拉开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大会的大幕。

  “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表明,大学是科技革命的动力源,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策源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天津大学的使命与责任是什么?天大的问题在哪里?我们应该制定怎样的目标与举措?”钟登华说。

  这是天津大学自1983年以来的第三次科技大会。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该校将在师生中开展充分研讨,集思广益,遴选出大家最重视的十大科学问题,确立破解国家“卡脖子”科技难题的主攻方向。该校还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加科学、更加有利于人才培养、以代表性成果和原创性贡献为主要内容的科技评价机制,杜绝“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大力扶持青年创新人才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师生走出舒适区、挑战“无人区”,实现重大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支撑体系保障能力的提升。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会上说,天津大学主动作为率先发力,成立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开展地震工程模拟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和进展。

  根据正在向师生征求意见的有关规划,未来5年,天津大学将在重大原始创新能力方面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建设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沿科学中心和重大科研平台,汇聚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团队,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产生重大标志性成果。如在人工智能、工程安全、合成生物学、能源、资源、制造、材料、脑科学、信息等优势领域培育战略科学家,力争在一些领域实现领跑。通过凝聚共识,共同奋斗,到2030年,该校希望将整体科技实力提升至世界一流水平。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