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乌克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发布时间:2018-11-27 10: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自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以来,俄乌关系一直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近日,乌克兰军方开始对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居民住宅区进行密集炮击,与此同时,乌俄在刻赤海峡又发生冲突。接二连三的事件令乌俄两国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再度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11月25日,莫斯科时间7时许,乌克兰海军3艘船只(“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和“亚内卡布”号)未经俄方许可进入俄临时封闭的某海域,并一度向刻赤海峡行驶。随后,又有2艘乌海军炮艇快速驶向该海峡。为制止此次乌方“挑衅”行为,俄克里米亚地区安全局边防部队对此采取包括“使用武器”在内的“所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并扣留了这3艘船只,整个事件持续约5小时。

  对此,俄方指出,乌方船只在未发生故障且未知会俄方的情况下,在海上演习逗留,此行径极具挑衅性,违反了俄联邦边界及领海的有关规定。据悉,载有24名船员的船只被俄方扣留,3名乌克兰军人受伤,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目前没有任何生命危险;被扣船员或将以非法跨越国界而遭法律起诉。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这是十分危险的挑衅,因此需要格外关注和特别调查,总统普京已全盘掌握围绕刻赤海峡事件的所有相关情况。据俄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称,乌克兰海军在黑海的挑衅是由船上两名乌克兰安全局工作人员协调进行的,入侵行动在乌当局的直接指示下进行,而乌船只入侵的领海是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之前早就属于俄罗斯的领海。

  面对刻赤海峡冲突事件,俄方认定乌方为蓄意挑衅,并认为乌方试图以各种方式加剧紧张局势,努力吸引国际社会关注。西方国家此时再次选择向乌克兰伸出“援手”,对俄罗斯予以孤立。11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以4票赞成、4票弃权的结果拒绝审议俄罗斯提出的刻赤海峡局势问题。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审议该问题在投票表决之前,就已遭到美国、荷兰、波兰、瑞典及英国的强烈反对。

  俄常驻欧安组织代表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指出,乌克兰在同美国和欧盟的协调下推行与俄发生冲突的路线充满严重后果,所有这一切都旨在人为加剧俄乌矛盾,为证明西方有必要对俄实施新制裁创造新的借口。

  11月26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在会议上决定,在乌全境实施为期60天的战时状态,该决定原则上由最高拉达批准,并由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最终,最高拉达以获得276名议员投票支持,批准在乌部分地区(同俄边境沿线部分地区、乌克兰和摩尔多瓦边境的德涅斯特河沿岸、黑海和亚速海海岸)实施战时状态30天的命令,现已生效。波罗申科对此强调,战时状态仅适用于乌局认为可能遭遇打击的地区,特别是在文尼察州、卢甘斯克州、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萨州、苏梅州、哈尔科夫州、切尔尼戈夫州 、赫尔松州和亚速海-刻赤的内陆水域,事实上,此举也进一步激化了俄乌关系。

  对于战时状态,俄罗斯总统直属民族关系委员会成员博格丹诺夫·别兹帕利克则给出如下解读。他认为,战时状态或将限制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将公民的财产、车辆、钱财充公充军,并可借战时状态之机进一步隔离俄罗斯和乌克兰,关闭铁路口岸及公路通道,以为乌当局进行动员或准备动员提供可能。此外,战时状态一旦延长,也将会取消总统选举,这实际上是对当权者的一种有效保护。

  因此,也有社会舆论分析认为,乌克兰此番与俄“交兵”或与波罗申科将于2019年3月底参加总统竞选活动有关。不久前,乌媒发布了一项选前民调显示,波罗申科预选支持率已经跌至谷底,仅有7.8%的预选支持率,当前国内政治环境不利于其参选。相比之下,曾被誉为乌克兰“美女总理”的季莫申科暂列第一位,其支持率为8.8%。

  此次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事件中,相比乌克兰,俄军在克里米亚附近海域军事优势明显,在未出动黑海舰队的情况下,俄联邦安全局边防人员成功处置此事,这也是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借此向外界展示其“硬实力”的又一次鲜明体现。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