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甘肃:28条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27 00: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豪 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豪 记者 马富春)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释放市场红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放出“大招”,出台《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是这28项举措的亮点。据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介绍,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是民营经济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但长期存在准入条件高、审批流程长的问题。

    为此,《措施》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切入,提出具有导向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具体做法。包括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将106项行政审批事项直接取消2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20项、优化准入服务83项。

    同时,简化登记备案事项,在全省范围取消企业核准登记,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在市场主体身份识别、验证等功能,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金融、网上平台、网络交易等领域的应用。

    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也有所放松,《措施》不止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还明确一些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经营事项,在征得利害关系人同意后,可以将住宅住址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

    与此同时,一系列审批流程得以优化。

    《措施》明确,对取得实验室认可(CNAS)证书的机构不再实施现场评审考核,履行申请、自我声明(承诺)等程序。对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在机构名称、地址、法人性质等事项不再实施评审,采取文件审查、采信机构自我声明等方式即时办结。此外,简化认证管理单元,减少认证证书种类。

    《措施》还做出“承诺”,将省级发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除危险化学品外)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将特种设备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将医疗器械延续注册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

    迈过第一道“门槛”后,《措施》还针对甘肃省民营企业小、弱、散、慢,发展层次低的现状,要求相关部门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奖励补助,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

    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措施》要求,加大市场专项整治,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确保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此外,《措施》强调,构建诚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督。一方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信用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对新产业、新业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消除“中梗阻”;另一方面,鼓励行业协商会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经济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