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湖北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生命火种”漂洋过海驰援西班牙女孩

发布时间:2018-11-26 1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晟 胡林 朱娟娟

  中青在线武汉11月26日电(章晟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一个是身患血液病重症的西班牙女孩,一个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湖北90后小伙,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让远隔千山万水的两人,在生命中多了一份爱的交集。

  作为中华骨髓库首例给西班牙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24岁的宋森森觉得,“能够挽救一个外国小女孩的生命,我很高兴。”

  26日上午,在北京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这场“爱心无国界”大接力开始进行。病床上,宋森森的两只手臂通过导管连着单采机,鲜红的血液经仪器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其他血液成分再输回体内。

  两天的采集后,这份生命的“种子”就将搭乘航班,在一名西班牙患者的体内延续。

  宋森森说,读初中时,有位同学因为白血病过早地离开人世,十分可惜。长大后,他知道了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救人的信念深藏心底。

  2013年,在宜昌读大学时,他参加了无偿献血,并采集了10毫升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5年来,他先后无偿献血达6000毫升。但留在中华骨髓库的血样,一直没有被“激活”。

  今年6月14日,在江苏昆山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的宋森森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通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西班牙籍患者初配相合。两个月后,大洋彼岸的消息再次传来:配型成功。

  “得知配型成功时,我非常惊讶,毕竟几率这么小。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功能,捐献对身体无害,还能帮助急需的人,我就决定尽力去做这件事。”宋森森说。

  从初配相合,到高分辨相合、体检合格,到正式入院,历经58天。那个救人的愿望,终于快要实现。

  11月19日,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工作人员赶赴昆山,陪宋森森到北京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所在的公司知道后,非常支持,专门为他开了欢送会。

  经系列准备,26日,在北京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血液科,宋森森顺利捐出172毫升造血干细胞。

  “在医学上,该项配型成功的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负责捐献工作的主任医师朱玲表示,这名外籍患者能够配型成功,非常幸运。

  宋森森是全国第7827例、湖北省第3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湖北省已有16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捐往美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超过250万人份,是世界第四大骨髓库;共向国内外临床提供了7831例造血干细胞,其中向国(境)外捐献达312例。

  早在2014年,宋森森就曾见义勇为。大学放假回家的他,在路上看见一辆轿车坠入河中,车内一名男子托举着一个小孩高呼“救命”……他一路急跑,找到一条木筏,将父子俩救起。事后,对方执意送来2000元红包,宋森森却将这笔钱捐给了福利院。

健康中国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