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博览民族非遗瑰宝

发布时间:2018-11-26 09: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11月25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记者团来到湖南雨花非遗馆。

  雨花非遗馆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是湖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成果集中展示的窗口。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呈现,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馆内开设了非遗产品销售区,非遗舞台演艺区和非遗手工体验区,打造 一个“吃、玩、赏、学、购”非遗综合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庆瓷刻传承人刘金铎在展示瓷刻艺术。瓷刻,又名刻瓷,它源自古老的“剥玉”和“号 碗”,它是在烧制好的瓷器 上,用特殊刀具(金刚石或合金钢),进行錾刻、凿镌,刻划。在釉面形成深浅、粗细、疏密、虚实的点和线。形象地说,它是以刀代笔的绘画,是将绘画与雕刻深邃而完美地结合于一体的工艺美术绝技。在深色的瓷器上雕刻无需添加任何颜料,它的颜色就是釉的颜色,永不褪色,历久如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张曼玉/摄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