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景颇村寨里的“女子护村队”

发布时间:2018-11-26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卡南村村民排南相已经带着她的“女子护村队”和毒品较量了16年,今年56岁的她,每天仍旧和姐妹们一起在村里巡逻,看着昔日的“吸毒村”变成了今天的“幸福村”,排南相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卡南村是中缅边境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勐卯镇的一个景颇村寨。上世纪90年代起村子里出现的吸毒人员,打破了多年来村里四十来户人家一直过着的平静生活。在村民们的记忆里,因为紧邻中缅边境线,毒品获取容易,当时卡南村有很多“瘾君子”,一度村里64名男性中22人染上毒瘾,且绝大部分是青壮年。随着吸毒男子不断增多和死亡,很多家庭丧失了劳动力,田地也荒芜了。

  “那时候很多男人吸毒,村里的主要劳力是老人和妇女,村里治安也差。”排南相见证了卡南村的巨变,对毒品的危害,她有着切身的感受。那时候,排南相丈夫吸毒致死,两个儿子也先后染上毒瘾,曾经的小康家庭很快破败,“不光村里人讨厌我们,在亲戚面前也抬不起头来,亲戚看到我们就绕着走”。

  “不能再软弱了,再不做点什么,不仅是我们这个家,就连整个景颇族寨子都要遭殃。”排南相意识到,只有把毒品从村子里“赶出去”,才能真正守护家园、保卫家人。

  排南相记得,那是16年前的一个午后,几个景颇族妇女在田间地头边做农活儿边诉说家中苦事,姐妹们决定不再忍受现状,而是团结起来反击。在姐勒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帮助下,排南相、赵来友、石木果等8名毒祸家庭妇女组成的“女子护村队”于2002年组建,排南相担任队长,带着同村姐妹,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正式向毒品宣战。

  “一开始,我们只是想救自己家人,后来才慢慢觉着要帮更多的人,只有全村吸毒的人都戒了毒,整个村子才会像以前那样。”戒毒护村队成立后,排南相带头把两个儿子送进了戒毒所,在边防官兵的指导下,姐妹们熟悉了和毒品相关的知识,开始从自己的家庭入手对全村吸毒人员进行摸底排查,一边下地干活儿、操持家务,督促家人戒毒,一边开展治安巡逻,把毒品挡在村外。

  多年实践中,护村队逐步摸索出一套独特有效的“劝戒法”,即对吸毒人员实行由派出所、村委会、家庭、群防组织“四位一体”的“四采用、四做到”的帮教法。对无业和涉毒不深的对象,采用“超前式”的帮教,做到“警示后人”;对思想波动较大、涉毒较深的对象,采取“动态式”帮教,做到“以法服人”;对心理上未摆脱毒瘾、意志不坚定的对象,采取“跟踪式”帮教,做到“以理服人”;对正在强制戒毒和劳教戒毒的人员,采用“感化式”帮教,做到“以情感人”。通过大家的努力,吸毒人员由最开始的抗拒、冷漠到最终的信服、配合,护村队组建第一年,寨子里的吸毒人员全员收戒,毒品也在卡南村没了踪迹。

  2006年,卡南“女子护村队”被评为“全国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排南相和姐妹们为此曾六上北京、八进央视。

  吸毒人员和毒贩向她家院子里丢石块、泼大粪,打碎她家的窗户玻璃,更难以承受的是亲人朋友的不理解,16年禁毒路走得异常艰辛而坎坷,排南相都咬牙挺过来了,“累是累,不过,看到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戒断毒瘾的人越来越多,心里还是蛮高兴的。”排南相的两个儿子成功戒毒后,在姐勒边防派出所的帮助下,排南相申领了助农小额贷款,建立了一个小型养猪场,“家里新房子也盖好了,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

  卡南村多年来经过毒品的祸害和折腾,田地荒芜,经济萧条,群众大多仍生活在贫困边缘。在禁毒戒吸工作取得成效后,“女子护村队”已经将工作重心向兴村富民转移。在姐妹们的带动下,全村先后办起了鸡、猪、牛、羊等特色养殖场12个,种植橡胶、果树等经济林木400余亩,逐步形成了以发展养殖业、种经济林为支柱的农村产业结构,一部分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小餐馆。由于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再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数家企业已在卡南落了户,为卡南村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姐勒边防派出所的帮助下,排南相利用村里新的法制夜校、爱民书屋,协调农业、林业、畜牧等单位,利用农闲季节和晚上,集中讲授法律、种植、养殖等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大家的文化水平、法律素养和农业生产技能。

  “一滴滴清泉谢亲人,景颇人民不会忘记当兵人……”卡南村口,一首刻在石碑上的打油诗格外引人注目。排南相说,为了让景颇山寨的子孙永远记住亲人边防官兵,村民们自发设立了这块纪念碑,“边防官兵是我们的后盾,有了他们的支持,女子护村队将永不散伙”。

  从最初的8名队员到现在的15名队员,不断有村里妇女加入到这一组织中来。新生力量的加入为“女子护村队”带来了新活力。

  “没有边防派出所和女子护村队,可能就没有卡南的今天。”赵南宪嫁入卡南村时,正是卡南村“转型”的关键时段,毒祸没了,治安好了、企业驻村、特色产业兴起,村民年收入大幅提高,她见证了卡南村由衰败到兴盛的过程。“我们妇女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只有村子好了,我们才能好,我们的下一代才能好”。

  赵南宪脑子活、想法多,又有技术,在临街的铺面,她开了一家养生馆,生意红火,收入也是逐年攀升,还解决了村里3个妇女的就业问题。不过,这远远不是她的目标。

  今年,边防派出所通过考察,给“女子护村队”提出发展特色民族服饰加工生产、探索通过互联网直销外地的建议。通过市场调研,赵南宪认为景颇族手工服饰很有特色,市场前景肯定差不了,而卡南村本身就是景颇族聚居地,村里妇女几乎个个都会织布做手工,发展民族服饰加工生产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好项目。这一提议得到护村队的一致响应。

  每天在村里巡逻,排南相和姐妹们特别愿意看到外来游客光临,在她们的经验里,这些游客大多会通过互联网告诉更多人,在中缅边境的瑞丽,有一个小村子,它不是毒品泛滥地,而是一个风景优美、民族和谐、尽显边境线上田园风光的好地方。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