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苗族青年朱登云:“创业获得大家认可,还收获了家庭幸福”

发布时间:2018-11-26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来自湖南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85后苗族女青年,在沿海多地打拼后,返乡创办了股份制的专业合作社,带领70多个农户发展高山优质山羊养殖等,建成牧场8000多亩,种植基地5000多亩,年产值超过千万元,使71个贫困户脱贫。”

  湖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的湖南省职业教育扶贫工作报告,让朱登云受到更多人关注。

  朱登云出生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身为长女的她从小就不服输。

  2011年年初,她从株洲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算会计专业毕业,只身一人到广东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在生物科技公司做过客服、经理助理,2012年进入慧聪网担任行政专员。

  经历了城市的繁华后,她深感家乡的落后,开始琢磨如何回到家乡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而身体不好的父母,也让千里之外的她心头牵挂。

  2012年,她不顾父母和朋友的反对,辞去广州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靖州消费羊肉市场潜力巨大;本地养殖户都为散户,规模不成形……”经过深思熟虑和认真考察之后,朱登云决定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优质黑山羊养殖项目。

  她的朋友们回忆,在穷苦的山村里,朱登云似乎从小就表现出创业的天分。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小小的她就曾去山里采蕨菜,然后一捆捆带到街上卖。“每次都能赚几十块钱,自己的零用钱就不愁了。”朱登云说,2012年回到家乡后,她一如当年那样乐观。“家乡山好、水好,还有养羊的基础,有经验的老师傅都在”。

  选草场、搭羊舍、买种羊,2013年4月,她带领5户农户正式成立“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

  为了确保羊肉品质,满足市场对原生态、无污染食品的需求,合作社把基地建在大笋坪村的深山沟里,那里生态良好,适宜山羊放养。

  2013年年底,朱登云的羊场出栏肉羊200多头,净赚20余万元。

  2014年,在一次当地政府举办的创业就业指导培训班上,一直坐在角落里的朱登云被要求上台发言,让朱登云走进了公众的视野。这一年,合作社扩大规模,新建标准化羊圈2210平方米,流转天然牧场8000亩。

  如今,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71户,农民占比100%,年出栏商品羊达到600只。

  山羊养殖项目刚走上正轨,她又有了尝试种养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的想法。

  靖州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为找到适宜靖州种植的产业项目,她多方查找收集资料,认为紫玉淮山很适合在靖州种植。

  羊粪施肥、有机种植,朱登云决定将种植紫玉淮山与山羊养殖作为企业两大项目,齐头并进。她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合作社远赴四川,请来了一位 “土专家”当技术员。

  “有钱的投钱,无钱的以土地入股。”朱登云给村民开出优厚条件,之前没有加入养殖合作社的村民们,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参加紫玉淮山种植。

  当年,第一批种植的60亩紫玉淮山获得丰产,每亩获利4000元,60亩共计24万元。

  第二年,紫玉淮山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000亩。

  5年中,她免费给26户贫困户发放种山羊200多只,羊苗300多只,年均增收6400元;免费培训农户600多人,带动周边县市发展紫玉淮山200多亩,发展鱼腥草和黄心地瓜项目50亩,解决就业33人,人均增收6060元……

  沿海工作多年的朱登云明白农民和农村企业现在最大的难题是农产品销路,“要把销路打开,就得想点新门道。”朱登云说,农民要致富,精准对接销路才是最关键的。

  “我们正在建立一个网上的直销平台,整合本地的农产品,直接和有需要的企业和机构对接,通过预售的模式,把我们的农产品直接卖到超市、工地、食堂、酒店。”朱登云说,让她开心的不是那些增长的数字,而是村民们思维方式的转变。

  “大家对农村创业的观念改变了,老的小的都愿意去尝试。以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想回来了,村子里种葡萄、种杨梅的,养泥鳅的都有。”朱登云笑着说,回到乡村的她现在感觉很幸福,“创业获得大家认可,还收获了家庭幸福,生了两个宝宝。”

  多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她的企业被评为湖南省优质初创企业,本人也先后荣获“湖南省共青团员”“怀化市乡村好青年”和“怀化市最美创业者”等荣誉,并在今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