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院士专家热议太空经济——

今天维护太空权益 将来大有用场

发布时间:2018-11-26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太空经济已经成为世界航天发展的大势所趋,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随着空间技术的突破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我国已经具备了加快推动太空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太空经济论坛上,国家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余琦给出这一观点。

  余琦说,今年是我国航天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国研制生产的航天器和发射任务创造历史新高,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这说明我国航天技术逐步成熟,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对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论坛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也提到,目前航天产业发展带来的效应逐渐显现,未来几年是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掌握核心技术,同时也要与‘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战略深度融合,放大航天产业的经济效果”。

  刘殿勋说,在此基础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成立了卫星产业投资合作工作委员会,致力于在太空经济领域为企事业单位发展提供帮助,推动航天产业和地方融合,催生太空经济新业态。

  当天,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孙为钢给出商业航天一个基本概念,所谓商业航天是指在法律准许范围内,遵循市场规律,涉及航天领域的商品交换或服务的经济活动。

  孙为钢说,商业航天的算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从商业模式的角度,通过产业链、价值链、资本链等维度进行分析;另一种是制定相应商业航天政策,保证国家和民众安全、带动科学技术发展、扩大航天市场和经济规模。他认为,随着航天市场越来越大,太空经济一定会伴随人类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也给出分析,太空经济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新一轮技术革命为太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技术支持,太空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阶梯和战略支撑。应该积极稳妥地发展太空经济,助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深空探测必将促进太空经济的发展,但目前来看,维护太空权益更加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当天给出这样一种新视角。

  他说:“宇宙就是一个海洋,月球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如果今天不去,以后就很难再去了。我们今天做的一切就是维护太空权益,将来有大用场。”

  当天,叶培建还作了题为《我国深空探测的成就与展望》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发展战略,其中提及我国探月工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同时,他还介绍了我国未来深空探测发展规划,包括月球探测、小行星探测和火星采样返回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