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欧盟特别峰会通过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发布时间:2018-11-25 21: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当地时间11月25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特别峰会上一致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草案。鉴于欧盟方面明确表示将坚守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并拒绝重开谈判,英国能否顺利按协议退出欧盟将取决于英国议会的政治表决。

    根据欧洲理事会发布的信息,这份协议草案包括两部分内容:长达585页的“英国退出欧盟协议”和长达26页的规划英欧未来关系的“政治宣言”。第一部分是对于英欧在“脱欧”过程中涉及的关键性问题,包括“脱欧”过渡期、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作出规范;第二部分是确定“脱欧”之后的英欧关系,着重于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目前英欧双方已就“脱欧”协议草案核心内容达成一致,未来关系安排则仍在磋商中。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天表示,历时1年半艰苦谈判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草案是双方“可能取得的最佳成果”,欧盟将坚守基本立场不动摇。他希望并相信英国议会最终能够“明智地”接受这份协议。欧盟27国领导人同时警告称,即使英国议会否决英欧双方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欧盟方面也不会再与英国重新谈判。

    随着英国“脱欧”协议尘埃落定,布鲁塞尔弥漫着“喜忧参半”的矛盾氛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英国“脱欧”问题特别峰会上表示,“没有人因此感到高兴,但这证明了欧盟27个成员国团结一致。”图斯克在谈到英欧关系时指出,英国“脱欧”协议的审批和英欧未来关系的谈判恐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我们仍将是朋友。法国总统马克龙后表示,“这既不是愉悦的一天也不是哀悼的一天,这是主权国家的选择,事关荣誉和责任”。他指出,英国“脱欧”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这一问题本身明显暴露出欧盟脆弱性的一面,它并不完美,尚待改善。

    根据法定程序,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还需分别获得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的批准才能最终生效。英国议会最快将在12月的第二周就英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由于协议文本尚需翻译整理成欧洲多国语言,欧洲议会预计将于明年2月表决通过这份协议草案。此间分析普遍认为,鉴于此前已经进行密切深度沟通,欧洲议会将毫无悬念地为英脱欧协议“大开绿灯”,但英国议会的最终表决结果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这意味着,英国将带协议“软脱欧”还是无协议“硬脱欧”,关键取决于英国国内的政治决断。近期,英国政坛围绕“脱欧”问题斗争激化,多名内阁大臣相继辞职,保守党内意见分歧加剧,反对党借机反攻倒算,特蕾莎·梅首相面临巨大压力。25日当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告全体国民书》,呼吁英国选民支持英欧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梅在信中重提欧盟共同政策的种种弊端及其对英国的不利影响并表示,“这份协议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和民众权益,将确保英国抓住机遇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1月25日电

国际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