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弘扬正能量就是维护“指尖上的红利”

发布时间:2018-11-23 18: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强

  11月2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当天,朋友圈里点赞正能量再次呈刷屏之势。

  一位连续两届获评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的网友认为,只有汇聚网民的正能量,清朗空间才会更有力量。她坚定的表示,下一届还要积极参评,把弘扬正能量进行到底。

  一家单位的员工在集体收看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后纷纷表示,把发生在人们身边的好故事、好榜样进行展示、传播,既彰显网络空间的清朗,又体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让公众更好地参与共建网络正能量、共享网络发展新成果。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弘扬正能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毫无疑问,“五个一百”唱响了新时代网络正能量的时代强音。毋庸置疑,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包括“清朗美好的互联网家园”这一重要的精神需求。

  事实上,从接入国际互联网的那天起,我们就开始享有“指尖上的红利”,时至今日更是越来越得到凸显。出门网约车、在家叫外卖、上网学知识等等,很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已经变为了现实。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够让我们离网络如此之近,能够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弘扬正能量就是维护“指尖上的红利”。

  放大来看,“指尖上的红利”还涵盖人与人之间的学习、交流、价值认同等诸多方面,互联网既是信息大平台,也是思想文化大熔炉,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各种信息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漫骂、谣言、欺诈、黄色影像等不良信息,冲击和破坏的不只是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网络清朗空间,还损害着广大网民“指尖上的红利”——不清朗带来的就是不信任,就是一种想要逃离的感觉,若任其发展,就会导致群众在互联网发展红利上的获得感不增反降。

  网络空间需要净化,精神家园更需要共同构筑。“五个一百”就是要唤醒广大网民弘扬正能量的意识,既当“指尖上的红利”的受益者,又当维护者,自觉肩负起网民的责任,做网络正能量的唱响者、推动者、传播者。

  网络治理一直在路上,“净化”不停歇,弘扬正能量一直在行动,“共建”不止步,伴随着国家关于互联网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得到有力落实,注定网络空间将更加晴朗,“指尖上的红利”将更有保障,带给亿万网民的将是更多更实在更可以触摸的获得感。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