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50个获奖项目入驻“青创头条”

发布时间:2018-11-23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现在有各种红色产品,你们的亮点是什么?”在11月21日上午举办的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路演现场,针对一个采用激光切割技术批量生产剪纸、传播红色文化的“纸播”项目,一位评委问道。

  “我们优势是规模化生产,速度快,并且有专业的设计和营销团队。”来自湖南科技学院的冯美玲回答得有条不紊,“我们也有稳定的客户来源,比如宫灯已经和故宫博物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路演的20佳项目中,既有紧跟前沿的科技类项目,也有教育、农业、环保等传统领域的项目。经路演答辩,铁人智能-机器视觉自动化检测助力中国智造等10个项目获得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基于扫码支付场景的绿色智慧校园等10个项目获得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银奖。另外,获得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30个铜奖项目、20个组织奖代表也受邀参加活动。今年大学生微创业扶持基金总计100万元,并对接10多家知名风投机构。

  “4万元的奖金对我们这种刚刚成立小公司来说非常重要。”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金奖项目代表、智能仿真软件平台合伙人杜鹏说。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带来的不只是资金上的支持。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表示,对于大学生来说,创业从0到1需要巨大的勇气,也需要承担无数的风险。在他们勇敢迈出第一步之后,仍然需要“送一程”,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不但为创业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活动还帮助他们梳理和优化项目,对接投融资,引导他们走好创新创业的第一步。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自2015年实施以来,共资助200个微创业项目,扶持资金累计350万元。活动旨在搭建大学生微创业平台,倡导大学生从微小的市场起步,找准商业机会,培养创业者追求小而精,或利用微博、微信、微商等“互联网+”微平台的新形式,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为大学生创业者走出第一步提供支持和服务。

  该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主办,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以及百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著名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发布对2015年、2016年、2017年微创业获奖项目团队的调查:71.88%的被访者认为参与“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对创业帮助很大,18.75%的被访者认为帮助较大。帮助主要体现在能够提供创业扶持资金(占87.5%)、新闻宣传报道(占65.63%)、创投企业对接(占54.69%)、大讲堂导师指导(占46.88%)和社会资源对接(占57.81%)。

  “微创业要找到一个需求的痛点,从中挖掘出解决方法,获取更大的社会价值。”李家华提出,今后要打造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升级版,比如营造微创业的社会生态,着力于微创业的体系建设,拓展微创业的实践通道等。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张少华表示,广发证券希望借助自身金融集团式架构的专业优势,为创业团队搭建项目展示、推介融资、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

  发布会上还进行了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50佳获奖项目入驻“青创头条”启动仪式。“青创头条”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推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者的App,获得中宣部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支持,致力于解决全国高校创业教育资源区域发展不平衡与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服务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来自暨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微创业协办高校代表、10余家创孵机构投资人、创业教育专家及对微创业感兴趣的大学生共计4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