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点评

活力与稳健相伴 感受生命成长力量

发布时间:2018-11-23 0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虹

  如果悉心聆听,便会发现人们耳边总是回响着一些魔咒,如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如自古红颜多薄命等,凝聚着长久以来人们对生活的理解,也表达着对结果不可把握的无奈。

  在家有儿女初长成的情境中,近年来,提及最多的魔咒便是“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必然爆发战争”。当亲子关系经受疾风暴雨的历练,双方因而隔膜日深时,人们便会感叹魔咒真的灵验,好像养孩子必须要过上好几年如履薄冰的日子,否则不能柳暗花明。

  真的会这样么?

  也许不。

  王风跟女儿只有几个无关痛痒的过招,一派云淡风轻;思阅家聊来聊去,家长育儿的焦虑在了解中化解;忻飞感念着母亲给予的理解与自由,锻炼着自己选择和作决定;陆宇跟妈妈成了朋友,聚集勇气和能量面对生活。

  正如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家庭也都有不同的样貌,在青春期与更年期相遇的这几年,会走上不同的路。

  荣格说:我不是过去经历的结果,而是自己选择的未来。

  选择,可先从破除魔咒开始。

  破除头脑中太多的应该。青春期的孩子就该是只知叛逆的怪兽吗?更年期的家长就该是性格急躁、爱发火吗?父母与子女的代沟就该是冲突的唯一原因吗?还有,这些个“应该”是从哪里来的呢?可能是刻板印象,可能是道听途说,也可能来自我们心中对于未曾经历过的事情的迷茫。当应该太多时,便易产生自我限制,不敢表达内心的想法和期待,在亲子关系中竖起篱笆。

  破除对问题的曲解。青春期与更年期是亲子双方所处的大致年龄阶段,是事实,不是问题本身,各自都有需要,如爱、尊重、受重视、被接纳、被认可等未被满足才是矛盾来源。慨叹生理阶段的特殊,而不关注经历这个阶段的人的内在整合,便会产生各种负性情绪。

  破除对冲突及其产生情绪的惧怕。统观父母子女的斗争,都是情绪的战役。情绪表达的是“希望在自己生活中更多获得××”。感受自己的情绪并关照它,捕捉对方的感受并找到行为目的,冲突便实现了价值。

  选择,还需系列建设。

  觉察。父母的自我修炼为先。在家庭生活的每一个当下,对亲子互动的一言一行,都保持一份觉察:看看各种限制和不足,接纳孩子的不足、宽容以待,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和机会;看看作用的积极与消极,用选择帮助孩子学习选择;看看是否保持了一份理性,足够给孩子留下好的经验。

  涵养。民主的态度才是开放而有力量的态度,信任、理解、接纳、欣赏、尊重、平等,便是民主态度的注解。父母可仔细思考想给予子女什么、能给予子女什么?支持、依靠还是逼迫、苛责。

  父母还需带着一份自信,警惕因一时的亲子冲突、看不清方向而掉进自责的陷阱。不犯错误的父母是不存在的,青春不顺利,但之后获得好发展的也大有人在。

  学习。王风自述自己的更年期或许不典型,不典型是因为个人生活满意度高,所以父母首先要学的是如何创造自己满意的生活,如何积蓄对生活的满意感。

  思阅发现了中年内心的转变,试着接受年纪、丧失和放弃。父母还需学习维护夫妻关系,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管理自己与孩子的情绪;学习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顺应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和需求,维护与促进孩子的自信心。有学习,才有观念的持续更新。

  理解。一番谈话让思阅“理解了晨曦的感觉”“决定信任晨曦”。可见,理解才能悦纳。父母需理解青春期的孩子正遭遇多重矛盾的考验:人的基本需要与“需要缺失”的矛盾,“人生发展关键期”与“阶段发展受阻”的矛盾,“成长趋势”与“环境限制”的矛盾,“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矛盾。与父母的冲突或许只是他们向外攻击的一种方式,战胜父母不是目的,树立自己才是终极追求。

  陪伴。王风制订了系列策略与女儿相处,“多听少说、保持好奇、多向回应、避其锋芒”等,大多聚焦在沟通上。优化沟通,先要做到“停、看、听”,即暂时停止进行中的工作,仔细观察孩子非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孩子的做法、感受、想法、观点、期待与渴望等全部。

  再要掌握几个原则:不随意打断,不急于说服,不随意命令,用“希望”来表达建议。如父母想说“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不如说“你这么做,让别人觉得受伤害,让我觉得很遗憾”,比较容易被接受。家庭生活中,父母还可多寻找恰当的话题展开交流,帮助孩子在社会生活中找到方向。

  因着选择,父母子女的内在满是温暖的等待。孩子看到父母的努力与付出,父母看到孩子的追求与克制,彼此看到,彼此珍惜。有活力四射的青春期陪伴智慧稳健的更年期,或许是最妙不可言的事吧。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