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经济学家:明年我国企业“感受度”会变好

发布时间:2018-11-22 1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在“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典礼”现场,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等针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及国际经济环境进行讨论时预测,明年我国企业的“感受度”会比今年好很多。

  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7%,较7月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

  眼下,各界开始怀疑美国经济能否在全球动荡的背景下独善其身。美国10月的股债双杀证实了经济学家们的担心。王涵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可能推升金融体系风险。

  “美国低评级债券比例大幅度上升,比如在巴克莱投资级的债券指数中,最低评级(BBB级)债券占比从金融危机前的25%上升到2016年底、2017年初的50%。”王涵说,这是因为在过去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不断偏好低评级、高利率的债券,但随着美联储加息推进,这会导致长久期债券融资成本上升,“可见,明年美国除了面临减税刺激效应消退的压力,其金融体系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美股的回调当前也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凯斯-席勒指数’,过去150年数据显示,历史上标普500指数估值最高的时候在2000年,次高出现在1929年,另一个时点则是现在。在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未来美股估值调整的压力加剧。”王涵称。

  沈建光则认为,美国今年经济增速预计是3.5%,明年预计可能会放缓至2.5%,但企业盈利情况仍然较好、消费强劲,“这说明明年美国的基本面仍无大问题,但有两大担忧——美股和美元的走势可能会和今年完全不同,美元走强的趋势可能会反转。”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备受强美元、贸易摩擦的冲击,受到去杠杆压力、外部冲击等影响的中国经济今年也备感压力。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各界也预计明年情况会出现改善。

  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发现,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如今民企的投资已经开始上升,“明年信心会有所恢复,民企的感受会好于今年。”

  王涵认为,虽然今年A股估值收缩,而明年企业盈利可能下降,“但明年企业的感受要好很多。今年上市公司净现金流的恶化态势明显,融资性净现金流比去年下降了2/3,这是金融紧缩的结果,但经营性现金流其实有所改善。即使明年经济下行,企业的感受会比今年好,因为流动性风险会出现改善。”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