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抓住中菲合作的今天,才能不丢失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8-11-22 09: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杰伟

    作者:吴杰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0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杜特尔特执政以来,在两年多时间,中菲两国元首已实现5次会面(2016年10月,杜特尔特访华;2016年11月,秘鲁利马APEC领导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会议;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菲律宾),充分展现了中菲关系从解冻到发展到提升的过程。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进行顶层设计,这对于指导和推动中菲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菲两国在旅游、金融、贸易、基建方面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合作的领域也从政治、经济逐步深入到民生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全面改善提高公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对菲律宾的社会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中国对于菲律宾许多水利设施建设的帮助不仅提高了当地粮食产量,还帮助首都大马尼拉地区改善了供水条件。中国还将帮助菲律宾建设多条铁路,这不仅能够改善菲律宾人的出行条件,还将提高菲律宾国内货物流通速度,降低运输成本。中方向菲律宾赠送20万尾东星斑鱼苗,支持菲方发展水产养殖,提高当地居民的就业和收入。中方的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提高了菲律宾民众的获得感和生活指数。

    在经济领域,2016年中国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菲贸易首次突破500亿美元。由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发起、菲律宾13家主流银行为初始会员组成的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正式签约成立。协会将在菲律宾央行的指导和监督下,建设人民币与菲律宾比绍的直接交易市场,实现人民币与比绍直接兑换,结束菲律宾和中国外汇交易必须经美元中转的历史。

    习近平主席在菲律宾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回顾了中菲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并提出“助力菲律宾实施更多民生项目,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有一句俗语“远亲不如近邻”,在国际地缘政治中,也有一句流行语“我们可以选择朋友,但我们不能选择邻居”,这两句话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说明了中菲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必要性。

    2013~2016年,由于岛屿争端,中菲之间的外交关系经历了长时间的波谷和波动,中国政府为改善中菲关系,进行了多方面、长时间的努力。2016年之后,中菲关系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双方政府和民众都成为受益者。近年来,中国和菲律宾关系的变迁和发展,正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有一定的重叠性,也和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大趋势有一定的重叠性。中国和菲律宾合作的过程,值得深入总结、挖掘经验。抓住中菲合作的今天,才能不丢失更加美好的明天。习主席此次访问,不管是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还是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最终的受益者都是两国民众。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