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年十大儿童权利事件发布,聚焦儿童人身安全

发布时间:2018-11-21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1月20日,国际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举办2018年十大儿童权利事件发布会暨儿童权益政策发展与实践研讨会。本次活动还发布了《近五年中国儿童权利热点综述及儿童公益行业发展重点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据悉,2018年十大儿童权利事件(按时间顺序)包括:首本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助力儿童参与;应对“汤兰兰案”类案件,杭州西湖区检察院发起预防儿童性骚扰;多地尝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儿童友好原则提升城市人文品质;最高检、团中央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儿童食品安全问题牵动人心;广东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可解开学第一课引发的热议;全国教育大会举办;未成年人强奸案冰释前嫌——如何保护受害人权益;亟待重视“亲情暴力”;儿童遭受信息伤害的事例仍多发;虚拟空间中儿童的保护亟待做实,等。

  《建议》指出,当前我国仍面临诸多不足和挑战,但这也是未来儿童权利发展的新突破口。具体来看,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与流动儿童的权利实现仍面临严峻挑战;全面进入二孩时代,普惠型的儿童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供给不足;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面临成为“网络茧儿”的风险;而儿童保护的政府、社会、家庭联动尚未形成,针对儿童的暴力频繁发生。这些议题牵动着万千人的心,也鞭策着从事儿童权利保障的工作者们,全面实现儿童权利道阻且长。

  据悉,相关部门领导、儿童领域的专家、基金会和企业社会责任代表,以及多家儿童公益机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