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学生要做创业实践者而非创业活动家

发布时间:2018-11-21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你们是做美容美发的吗?”每当介绍公司的名字时,成都红色剪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万昆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

  “实际上,我们的第一款产品是藏汉双语电子病历。”杨万昆在今天下午举办的“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暨大学生微创业论坛”上,说起自己的创业初衷,在学校做科研项目时,他发现传统软件在藏区并不适用,所以联合计算机等各个学院的同学设计了全新的管理软件。

  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在场大学生,“需求就在身边,创业者不能创造需求,更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他观察到,身边有一些大学生为了参赛,只做创业计划书“出了很多版本”,获得曝光率,但并没有解决实际痛点。他指出,大学生要做创业实践者而不是创业活动家。

  “大学生创业要把自己最擅长的环节做到极致。”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一锋,在2015年参加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时,正在清华上大二,凭借科研思维在做充电产品——toC(面向消费者),他发现,“上下游环节太多,团队不擅长做渠道”。在参加比赛和市场的摸索中找到了适合自己公司走的路——做材料的生产和工艺研究,销售给太阳能企业,目前销售额上亿元。

  刘一锋认为,大学生创业要分清楚自己的阶段,如果把创业想法定位在一次实践项目上,本身就是学习和创新精神锻炼的过程。但是如果把项目变成一个公司,就要有做事业的心态,找准定位做到极致。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