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举行,学者杜维明获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8-11-20 2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苗晓雨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苗晓雨)11月18日,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北京举行颁奖盛典。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专家和传媒、公益、企业等领域精英近400人集体致敬国学。

  著名学者杜维明荣获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年逾八旬的国学名宿楼宇烈、张立文、成中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筼筜书院等机构,《国家宝藏》《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展演等新项目以及30部学术著作分享了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成果奖。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成功夺冠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再演逆袭神话,而此前呼声很高的台湾著名作词人方文山意外落选,爆出本届最大冷门。

  从2014年以来,两年一度的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不仅是海内外华人集体致敬国学、亲近传统的人文盛宴,也是观察当代国学研究与传播生态的“晴雨表”,分析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风向标”。备受瞩目的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前两届国学奖得主分别颁授给饶宗颐、李学勤、张岂之、叶嘉莹、星云大师等名家大咖和孔子学院、北京故宫博物院等文化机构。

  而本届获奖者,除了有楼宇烈、张立文、成中英、杜维明等名宿鸿儒,有王水照、吴镇烽、陈来、郭齐勇、黄俊杰、荣新江、葛晓音、李零、阎步克、辛德勇等40余位资深学者的典范著作,以及三十年磨一剑的《走向世界丛书(续编)》《海外中国研究丛书》,现象级电视节目《国家宝藏》,还出现了草根励志明星雷海为、筼筜书院、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清明上河图3.0》、喜马拉雅APP等新亮点。学术与传媒携手并进,公益与商业共振同频,让国学传播呈现出当代化、生活化、大众化、多元化的盎然生态。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在现场致辞中表示,30多年前,席卷中国大陆的“文化热”,曾经深刻影响一辈人。而今天的国学复兴能否影响当代和未来的年轻人,应当是举办国学大典的题中之义。文化能够生生不息,因为它不陈腐,不世故,有来路,有态度,因为它能顺随时代变迁,唤醒良知,转移风气,涵养人心,激发生气。两年一届的国学大典,是一座桥梁,一扇窗户。从这里可以看到国学研究与传播的时代典范;也可以观察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生态变化。

  邹明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化使命,中华文明数千年未曾中断,因为无论盛世还是衰世,总会有文化托命之人挺身而出,接续文脉,重振斯文。故此应该对国学的当代发展保持坚定信念:照亮人类前途的文明智慧,一定如源头活水,德泽广布;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文化,一定会因势而动,转化常新。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如何与现代性价值结合,促进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要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认为,国学的价值与弘扬取决于其当代性、现实性、实用性、与世界性,关键在于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能否帮助我们解决个体、家庭、组织、社会在日常中遇到的鲜活的问题,应对在现代化、市场化、网络化、全球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并在跨文明对话中带来具有普世价值的启发与借鉴。

  本届国学大典由岳麓书院、凤凰网、一点资讯联合主办。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