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普京:如美方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必将作出回应

发布时间:2018-11-20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11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军事问题会议上与国防部主要军事将领讨论俄应对美国有意退出《中导条约》的措施。普京表示,俄愿与美国伙伴就关键问题进行对话,并且希望美国能以完全负责任的态度对待该问题,如美方决定退出《中导条约》,俄方一定会对此作出正式回应。截至目前,美尚未向俄方发出退出《中导条约》的正式通知。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他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称美国需要发展该条约所限制的武器。这一说法当时立刻得到俄方政界的强烈回应,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俄希望美国就此给出更详细的解释,并指出《中导条约》破裂将迫使俄罗斯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更是强调,在该问题上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

  普京在军事问题会上表示,近年来,全球多地区局势动荡不稳,特别是中东与阿富汗地区的武装冲突更是不断加剧,朝鲜半岛局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而在乌克兰问题上,尽管已达成明斯克协议,但乌东南部的武装冲突并未停止,与此同时,北约连年提升其在俄边境附近的军事实力。

  普京指出,俄罗斯目前已拥有能够克服任何反导系统的高超音速武器,俄美在相互理解与负责任的基础上,应加强维护战略稳定并强化集体安全体系对话。

  事实上,今年3月1日,普京在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已宣布,俄罗斯已建立起“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该系统能够在密集的大气层中进行超高音速飞行,可达洲际范围。俄军工企业对此也表示,该型号导弹已开始批量生产。

  当时就有分析称,俄高调公布这一导弹的存在,意图在于让美国人明白,即便部署了前沿的拦截系统,也无法获取战略绝对优势。俄方希望以此迫使美国重新考虑通过谈判方式来维系战略平衡,这也将缓解俄所面临的战略压力。

  普京认为,战略安全问题始终是俄美之间对话与谈判的基础,并指出其此前曾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就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执行减少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等战略稳定方面的问题。上周,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普京访法期间曾表态称,俄希望恢复与美方的全面谈判进程,无论如何,俄美仍继续准备进行对话,双方均希望恢复对话。更重要的是,双边对话应不仅在最高领导人或高层之间进行,还要在专家层面开展。

  据白宫消息人士称,近期,美方将就退出《中导条约》继续向俄罗斯及欧洲和亚洲盟友进行讨论和协商。与此同时,美方随时均有可能向俄方发出退出该《中导条约》的正式通知。

  俄地缘政治问题学院院长、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为应对美退出《中导条约》,俄有必要制造基于X-101/X-102火箭的超远程导弹,部署大约400至500枚用以防空,并继续开发超远程导弹(10至12万公里)以充分应对美对俄构成的战略威胁。

  近年来,俄美经常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俄一再声明需严格遵守条约规定的义务。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俄对美国有关自身履行条约与否的问题非常关切,美国驻扎在罗马尼亚与波兰的军事基地配有可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装置,这是该协议所禁止的。而俄罗斯方面也提请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正在研制无人机,并注资研制地面巡航导弹。

  早在此次《中导条约》风波之前,美国就曾于2001年12月13日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该条约是美苏双方于1972年在莫斯科签订的。根据条约规定,双方承诺放弃制造、试验和部署导弹,空中、太空或基于移动地面的导弹防御系统,以打击弹道导弹。虽然该条约规定的有效性是无限的,但规定中的协议可随时终止。2001年,美国宣布退出该条约,并在协议终止前6个月通知俄罗斯,2002年《反导条约》失效。美国此举刺激了俄罗斯,导致俄开始谋划建造高超音速武器,这也是美国在现代史上首次退出的一项主要国际协议。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