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经贸基建人文三支柱开启中菲合作“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20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菲律宾阿基诺国际机场,开始对菲律宾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稍早前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让两国友谊如“繁花盛开”。菲律宾主流媒体也评论说,习主席此访突显中国对菲方的重视,有助于进一步夯实经贸、基建、人文三支柱,或将开启中菲合作的“黄金时代”。

  经贸合作成绩单尤为亮眼

  “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对新时期提升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稍早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习近平主席访菲期间将与杜特尔特总统就中菲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信息,两国领导人将在新规划中全面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尤其是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三大重点合作领域。

  自2016年6月杜特尔特上台执政以来,中菲两国领导人在双、多边场合先后5次会晤,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建立了牢固、深厚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也为两国关系掀开了新篇章。其中,中菲两国经贸合作的成绩单尤为亮眼。

  据菲律宾统计署与财政部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菲中贸易总额211.75亿美元(约合1469.9亿元人民币),其中菲从中国进口149.87亿美元(约合1040.3亿元人民币),菲向中国出口61.88亿美元(约合429.6亿元人民币)。中国为菲律宾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仅一年之后,2017年中菲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及第四大出口市场。

  今年以来,中菲经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菲律宾统计署11月13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1月至9月,菲中双边货物贸易额达221.56亿美元(约合1538亿元人民币),占菲律宾贸易总额的16.9%,同比增长20.9%;菲自中国进口156.29亿美元(约合108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

  以农产品贸易为例,中菲经贸的高速发展已令菲律宾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两年,菲律宾对华出口约200万吨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为菲南部约4万户果农带来了超过15亿美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在杜特尔特总统的老家棉兰老岛,香蕉种植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菲律宾80%以上的香蕉产自这一地区。2017年,菲律宾香蕉对华出口额达2.89亿美元(约合20.1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增长49.5%。中国已成为菲律宾香蕉第二大出口国,消费量占其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除经贸高速增长之外,中国对菲投资额近两年多时间以来也呈现直线上升之势,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

  根据菲律宾财政部今年8月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菲直接投资达到3500万美元(约合2.43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47%。2017年,中国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约合3.74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菲投资同比又增长534%,已获批准的中国投资也比去年增加了57.14%。

  今年4月,杜特尔特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时就表示,菲律宾需要深化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愿意在他的国家投资。他说:“我需要中国,当前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大建特建”规划

  除经贸投资合作这一支柱之外,中菲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已取得了积极进展。近两年多时间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的“雄心2040”“大建特建”计划有效对接,促成了包括马尼拉戒毒康复中心、帕西格河桥梁在内的一批民生项目落地。

  菲律宾财政部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中国向菲律宾承诺的基建投资总额达73亿美元(约506亿元人民币)。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0日报道,中菲两国目前正在推进一笔高达20亿美元(约139亿元人民币)的基础建设投资,将用于把美国前驻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改造成一个工业园区。该项目如果得以顺利实施,将成为杜特尔特推出的总值1800亿美元的“大建特建”计划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菲基地转换与发展署(BCDA)主席比森西奥·迪赞19日也透露,本周内菲方有望与一家中国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就有关开发500公顷土地以供中国科技和制造企业使用的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他透露说,菲律宾政府正寻求把马尼拉西北地区开发成一个新的商业中心,“一旦这些工业企业入驻,将会带来数千个工作岗位”。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日前指出,两年多来,中方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菲政府推进“大建特建”计划,中方参与项目在“大建特建”计划中占比大、启动快、效率高,充分证明中国是菲经济发展最可靠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菲律宾预算与管理部部长本哈明·迪奥克诺也表示,习主席到访对菲目前实施的“大建特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着里程碑式意义,相信菲中进一步合作将为菲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对于美国副总统彭斯稍早前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妄称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不透明、充满债务陷阱的言论,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计斯11月19日回应说,菲方早已审视过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提供的贷款,并不存在所谓的“不透明”,他认为该倡议“颇明确地为大家带来双赢局面”。

  在处理南海问题上树立新典范

  2016年以来,中菲两国关系实现历史性转圜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菲两国领导人对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年多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实现了相对稳定,南海形势日益趋稳向好。在新时期,中菲两国将如何在这一问题上进一步展开合作事关两国关系发展大局。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中写道:“中方愿同菲方一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我们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加强海上对话合作,让南海成为造福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针对中菲两国未来海上合作的前景,赵鉴华大使15日也向媒体表示,中菲双方在南海问题的合作一直保持着良好势头。“我们希望通过菲律宾与中国的合作,在处理南海问题上能够树立一个典范”。

  赵鉴华介绍说,过去年两年间,在双边领域,中菲之间已建立了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这在中国和东盟其他申索国之间是第一次,有助于双方避免误解误判,防止发生海空意外事件;在中国-东盟框架下,中菲就南海问题的合作也日益深入,其中,菲海警和海军均派员参加2017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实船演练和今年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

  赵鉴华大使指出,今年8月,菲律宾正式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促进海上合作方面,菲律宾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强调说,中方希望南海问题能够成为中菲两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也希望中菲在南海问题上一些好的做法能够在地区间发挥引领作用。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