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恒大青训出新招 中国足球探新路

发布时间:2018-11-19 20: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2018中超赛季结束,但国字号各支球队的球员却更加忙碌——各级国字号球队集训,国家队征战亚洲杯。但是想真正让中国足球成为亚洲强队,依靠目前成年球员不停的集训、比赛,可能难度极大,将精力放在青少年球员身上,科学选拔人才,给青少年球员提供最好的训练、比赛条件和机会,是中国足球水平提升的唯一途径。

  一份名为《关于举办“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的通知》的文件近日在中国足坛流传。这份文件显示,从2019年起,恒大集团每年将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在西班牙举办共5个年龄段(U14、U15、U16、U17、U18)青少年球员参加的“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恒大集团斥巨资举办这项赛事的目的,一是为了确保俱乐部在西班牙分校各年龄段学员每周有高水平、高强度的比赛可踢,二是为彻底实现在国内联赛使用“全华班”打好基础。

  按照计划,这项冠军赛将在每年春、秋两季进行,赛期长达10个月。每个年龄段各有19支球队参赛,包括1支恒大西班牙分校球队和18支马德里当地球队。小组赛期间,恒大西班牙分校队将分别与当地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分校学员可以借助此项赛事充分适应职业赛制。

U13年龄段学员在训练中。(恒大足校供图)

  据统计,近些年随着国内U系列赛事的设立,青少年队伍年均比赛场次增加到30—40场,这一数字与过去相比虽有很大改善,但与足球强国青训时期适龄球员的60场左右仍有差距。国内少数青少年队伍选择到欧美拉练,也只是以“赛会制”为主的短期集训,与国外高水平青训队相比模式落后、场次不足、锻炼价值不够。前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认为,中国青训需要更多高质量比赛:“相比欧洲、拉美国家的小球员,中国球员比赛能力、对抗能力、位置感等方面欠缺,这些都需要通过大量高质量的比赛加以提高。”

  恒大俱乐部的新探索,顺应了中国足协对联赛引导和规范所倡导的“合理引援+重视青训”的正确思路,如果此项赛事能够顺利举办并且能够形成传统赛事规模,对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无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作用。

  U13年龄段学员在比赛中。(恒大足校供图)

  据记者了解,恒大足校通过6年实践,已经基本建成青训“一条龙”模式,9-13岁学员在国内足校接受皇马外教团队特训,13岁以上优秀学员每年经过选拔有25人被送往西班牙分校“深造”,目前西班牙分校共有125名精英学员,这125人当中共有47人次被国青队和国少队征召为国参赛。今年,恒大足校U13队包揽了青超联赛、全国锦标赛、足协杯以及青少年冠军杯赛四项U系列赛事的冠军,也是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赛赛事创办以来唯一一支“全满贯”队伍。

  事实上超级外援主导国内联赛之所以遭球迷诟病,其原因在于国内球员无法担此重任,一旦中国足球青训能够培养出优秀人才,国内联赛呈现出外援与本土球员齐头并进的局面,国字号球队才有足够底气重新成为亚洲足球强国。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