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后GDP时代 马刺仍“逆风而行”是喜是忧

发布时间:2018-11-19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当莱昂纳德和他的猛龙在东部打得风生水起时,他昔日的球队马刺却在西部的泥沼中艰难前行。最近3场比赛,他们接连负于国王、太阳和快船,最近6战输了5场,战绩也因此变成了7胜7负,排名西部第十二位。

  这是后GDP(吉诺比利、邓肯、帕克组成的GDP组合——记者注)时代马刺的第一个赛季,一切是那么陌生。人们或许已经习惯了,马刺已不是联盟的顶尖球队,但从未想到球队在西部会沦落至现在的境遇。过去几个赛季,球迷也已经习惯了帕克和吉诺比利从替补席站起的身影,但这个赛季,仅存的美好也只能去记忆中去寻找了。可能在许多人看来,在训练馆碰不到邓肯,在球场上看不到帕克、吉诺比利,过去20年球队连续打入季后赛的历史,仿佛也变成了过眼烟云。

  这是一支全新起航的马刺。挑大梁的是从猛龙转会而来的德罗赞,以及已经在球队效力几个赛季的阿尔德里奇。但在这个不同往昔的篮球时代里,马刺传承已久的篮球文化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这个赛季开始,阿尔德里奇被要求去帮助球队跳球,这是他的噩梦。”美国媒体的文章这样写道,“在以大前锋的身份度过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后,阿尔德里奇现在无疑成了中锋。”

  阿尔德里奇位置的变化,折射的就是篮球的“小球时代”给马刺带来的影响,因为马刺在过去20多年中,都是联盟转换进攻最差的球队之一。

  “现在联盟的球队的打法就像玩投篮机一样,努力寻求转换机会加快节奏,但马刺仍特立独行地保持着缓慢的风格。”《篮圈世界》的文章评论道。根据技术统计,马刺现在是联盟转换进攻最少的球队,他们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磨阵地进攻。

  马刺不是不想快——他们把阿尔德里奇推向中锋位置,让盖伊出任球队的大前锋,就是想提速,但马刺的篮球文化并不是这样的。大卫·罗宾逊时代、邓肯时代,马刺从来就不是一支快节奏的球队。现在,波波维奇虽然想适应潮流,但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两名核心球员的风格和特点,又决定了他们只能更多地依赖阵地进攻。

  “最近几年,大多数俱乐部都在想办法投3分,但马刺仍选择大量的中距离跳投。他们在送出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的交易中得到的,是一个中距离得分利器德罗赞,而阿尔德里奇上赛季在中投榜上遥遥领先。”《篮圈世界》写道。

  马刺的未来究竟是喜是忧?从目前情况看,忧者居多。很多人都认为,马刺球员的天赋降到历史最低点。因为过去20年,马刺始终居于强队行列,这让球队很难通过选秀得到优秀球员。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的球员,不论是阿尔德里奇还是德罗赞,也都不是运动能力超强的球员,这让这支球队无法去顺应潮流,只能通过把阿尔德里奇推向中锋位置这种变通的方式,去应付现在的小球时代。

  很多美国媒体并不看好马刺可以连续第二十一次杀入季后赛,甚至有媒体已经建议马刺“摆烂”。马刺当然不会“摆烂”,但这个赛季肯定对他们来说会异常艰难。

  “你永远不会知道,莱昂纳德和马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波波维奇不会说,莱昂纳德本人也保持沉默。但波波维奇时代少有地出现了动荡期,他的荣耀之师不得不应对一场看似平静却破坏性十足的风暴。当然,还有结束了在圣安东尼奥17年光辉岁月的帕克,以及宣布退役的吉诺比利给球队带来的影响。毫无疑问,马刺告别昔日明星后,已经翻开了队史的新篇章,而一个考验波波维奇底线的夏天过后,新赛季,老爷子将年满70岁,或许他该好好审视一番自己在圣安东尼奥的未来了。”这段话出自NBA官网在赛季开赛前的一篇文章,现在看来确实很有预见性,后GDP时代的马刺确实来到了球队发展的十字路口。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