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短道强势开启北京冬奥周期

发布时间:2018-11-19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刚在美国盐湖城打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的武大靖,本周末出现在哈尔滨——11月17日~18日,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哈尔滨站的比赛举行。武大靖虽然没有参加此次精英联赛,但他作为部分比赛项目的解说嘉宾亮相,还是吸引了不少“粉丝”前来捧场。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是中国滑冰协会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今年新推出的一项赛事,观众火爆、比赛水平也很高。作为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承担金牌任务最重的队伍,中国短道队备战工作现已全面展开。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队总教练李琰表示,“其实,3年真的太短了,但我们会把一天当两天用,用我们的方式让运动员快速成长起来。”

  北京时间11月12日,武大靖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上打破了自己在平昌冬奥会上创造的男子500米世界纪录。平昌冬奥会落幕已8个多月,当中国短道队在平昌接连被判犯规引发巨大争议、武大靖连制造犯规的机会都不给对手便强势夺冠等平昌记忆已渐渐被时间冲淡时,在进入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中国短道队就在盐湖城以如此惊艳的表现回归公众视野。

  提及这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武大靖在哈尔滨表示,“很高兴也很意外,没想到今年可以破世界纪录。今年的竞技水平、状态、自信心都很足,赛前也作了一些准备。”

  对中国短道队而言,今年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第一个赛季,李琰表示,队伍还处在积蓄力量的阶段。今年,老队员基本上都在调整和恢复状态,年轻队员则以打基础和发现自身问题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武大靖能够在新赛季的第二站比赛就打破世界纪录,实属不易。这也反映出,中国短道队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的大半年里,竞技状态仍保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武大靖,他所在的男子500米项目将继续是中国军团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主要夺金点之一,武大靖表示,“2022年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取得好成绩,这就是我们运动员的职责。这几年,我们要完成每个阶段的小目标,把自己的这4年规划好,去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

  打破世界纪录,在武大靖看来是自己备战2022冬奥会的一个更好的开始。但这也让他迅速回到舆论关注的中心,其实,在李琰看来,她并不希望队员承受过大的外界压力,她希望队员卸掉这些压力,“他们身上背负着双重压力,一是要起到带头作用,二是要好好调整自己的身心,让自己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

  在武大靖身上,李琰更看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的优秀品质,“武大靖在比赛中一骑绝尘,真是特别特别快,表现地很完美。”李琰回忆了武大靖在盐湖城的表现,她进一步分析说,“他现在有绝对的能力去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更多的是他能够战胜自己。作为一个奥运冠军,在强手如云的情况下,他能够战胜自己想赢怕输的心态,真正去面对对手、面对自己,才能在比赛中有好的发挥,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成长。”

  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中国短道队的工作也全面铺开。以此次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为例,这项全新的赛事以备战冬奥、选拔人才为目的,是中国滑冰协会今年推出的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短道速滑联赛。中国短道队的主力队员大部分都参加这项比赛,同时,国内年轻队员也因这项赛事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

  此外,还有U系列的全国青少年短道速滑比赛也在这个赛季推出,李琰表示,“我们现在不拘一格地用人、布局,就是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根据短道项目的特点,运动员14岁就可以参加青少年的比赛,15岁就可以参加奥运会。对于现在14岁的运动员现而言,3年后正好是参加奥运会的好时机。我们希望通过U系列赛事选拔出单项的前几名,给他们机会来参加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和成年运动员一起比赛,让有天赋的运动员有更大的舞台。”

  备战冬奥会已经时间紧迫。李琰表示,短道速滑对运动员的要求非常全面,最重要的是要有技战术能力,还对身体机能、赛场上临场应变的能力、抗压能力有很高要求。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永远不会结束,包括像武大靖这样的运动员,也要不断地成长和超越自己。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