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睦邻友好,携手共创亚太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18 13: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予加

    作者:沈予加(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洋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2018年11月12日-18日,第二十六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交换看法。

    周边友好 守望相助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斐济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席访问斐济时表示,中国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重视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相隔四年,习近平再次到访太平洋岛国区域,会老友,见新朋。

    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失衡的情况未有根本改变,但是,中国的发展希望每一个国家都获益,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有争取幸福的机会。2016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古语说:“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秘鲁谚语说:“人民的声音就是上天的声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太平洋岛国地区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地区之一,经济发展落后,大多数太平洋岛国国家长期依靠外来援助;人均GDP 在全球排位垫底,人民生活质量低。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有了相互需要、互为依赖的可能,海洋已经不再是阻隔贸易与人员交流的天堑。中国将为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亚洲经济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太平洋岛国意识到,北面的亚洲地区是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经济成就也为太平洋岛国人民提供了鼓舞和激励。中国尊重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选择,巴布亚新几内亚虽然同中国拥有完全不同的政治体制,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为巴新举办APEC会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并不妨碍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展开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巴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太平洋岛国,两国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进一步深入。

    “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之路、发展之路。太平洋岛国地区地域宽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但是基础设施发展较为落后,出行基本靠航运,“与世隔绝”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然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巴新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找到了一条便捷的发展之路。

    开放包容 合作共赢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诞生于冷战结束的年代,即将“而立”。彼时,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趋势渐成潮流。如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日渐抬头。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亚太地区将如何应对这一趋势是关键。5年来,习近平主席5次出席APEC会议,不断分享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推进区域一体化等建议。此次会议,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再次强调指出,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口言之,身必行之。”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此后,货真价实的开放举措一步步开始实施。而前不久闭幕的进博会,中国以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切切实实践行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姿态和实际行动。

    相隔四年,不远万里,习近平主席的南太之行是周边外交“亲诚惠荣”的体现,也是中国一如既往地为亚太乃至世界的发展注入正能量的决心。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