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圳南岭村:从村民想方设法逃离的贫困村到心向往之的现代化社区

发布时间:2018-11-16 14: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林立的楼厦,明亮的厂房,琳琅满目的商店,绿树成萌的道路,清静的图书馆,欢腾的游乐场,以及绿水、青山、亭树、曲桥、草坪、花木所构成的一幅又一幅的美丽景观,都令人心旷神怡。

    已有500年历史的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总面积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7.5万人,是一个“村改居”社区。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里曾经贫穷落后、破旧不堪,是个人称“鸭屎围”的小山村。

    改革开放前,南岭村以耕种为主,贫穷落后,全村共有四个生产队,集体固定资产只有7000元,人均年收入不足100元,吃粮靠反销,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在温饱无法解决的情况下,许多青壮年冒险逃往香港谋生。

    在一组老照片里,记者看到简陋的灶头、破烂的打禾机、裸露的化肥仓库……旧时岭南村村民的生活条件很差,家里几乎找不到一点像样的东西。

    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夜之间吹遍大江南北。南岭村老书记张伟基决心带领村民创业,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1982年冬,村里获得43万元国家征地补偿款,当时有人建议分光这笔钱,而作为能从分钱中获益最大的张伟基组织党支部讨论后认为:要彻底摆脱贫困,归根结底要靠集体的力量,集体富裕是长久之计。

    张伟基带头把原来可归属他家的补偿款划归集体,此举带动了村民,大家把这笔资金集中起来,用于发展集体生产,为南岭村后来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此,全村人上山抬石,下河捞沙,建起第一批工业厂房。40年来,南岭村社区先后投入6亿多元兴建厂房和配套设施100多万平方米,引进外资10多亿港元,目前有兄弟高科技、中兴通讯等工厂企业50多间,村办五星级酒店一间,工业、商业、旅游业并举发展。

    南岭村注重产业升级,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企业,提高集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从七十年代末,南岭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从7000元,至2017年的35亿元,增长了28万多倍,村民人年均收入15000元,增长了1500倍。

    紧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南岭人也没落下精神文明建设。

    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设有自助借阅室和报刊阅览室,藏书22类共3万多册、报刊600多种,馆内借阅图书实行全市通借通还;为鼓励村民子弟读好书,村里专门出台激励措施,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奖励10万至50万元不等;村里还开办“夜校”,鼓励村民“充电”;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今天的南岭村,村民风朴、一片兴旺,被称为充满了生机活力的现代化社区,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群众安居乐业、敬老爱幼,是一个富于建设和创造的幸福家园。

    被问及是什么力量使南岭村在四十年里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时,村民回答:是南岭村人在党组织带领下,团结一心、艰苦创业、奋勇拼搏,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创新发展之路。

    南岭村致富思源,富裕后没有忘记国防建设、子弟兵、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村工作人员介绍,从1983年以来,南岭村以各种方式支援国防事业、部队建设,先后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灾区捐款共计7000多万元。 南岭人正积极践行着他们的座右铭:“穷时有穷志气,富时没富毛病” “越富越要加强精神文明”“村富了是小富,国家富了才大富”。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