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研究显示:我国核心激光元器件依赖进口的现象开始转变

发布时间:2018-11-15 18: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丰伟 朱娟娟

  中青在线讯(郭丰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中国激光杂志社、中国光学学会编写的《2018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国际版)》,于11月14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上发布。该报告称,我国核心激光元器件依赖进口的现象已开始转变。

  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激光市场规模达到124.3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8%。在国际激光市场保持活力的同时,中国激光产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7年全行业规模达到495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有望突破600亿元大关。

  报告指出,国内目前光纤激光器市场占比最大的外国公司IPG光子,2017年对华的销售额就逾 39 亿元人民币,占比52.7%。2017年我国进口激光元器件总金额再创新高,达到4376.7亿元人民币。

  报告表明,尽管核心激光元器件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但情况已得到明显改观,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内企业已在中功率光纤激器市场占据领先位置;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基本被国内厂商占据,其市场占有率超过90%。

  对整个光电子科研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在科研立项和经费支持方面,截至目前,2018年共有59家单位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自由申请),项目总数86个,经费总金额为6.07亿元。经费排名前十的项目中,来自高等院校的占据8席。

  报告显示,在产业区域环境方面,华南地区以180亿元的规模居第一位,华中、华东、华北/东北次之,西部居末位。其中,广东表现突出。2017年广东全省激光专利通过2883件,位居全国第一;深圳大族激光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年营业收入破50亿元的激光企业;深圳先进院、华南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高校发展成为激光研究重要基地。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