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军事看点

外军学员如何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

发布时间:2018-11-15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姚冰 云利孝

  各国学员拍照留念。 陈壮/摄

  10月28日至11月5日,主题为“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第六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在陆军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巴西、加拿大、埃及、法国、印度、日本、荷兰、巴基斯坦、南非、泰国、土耳其等11个国家的军事院校与我军11所陆军院校共104名学员混合编组,进行了为期1周的学习、训练、交流和参观活动。

  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委员张碧波说:“陆军国际学员周为各国军校打开了一扇相互了解的窗户,为各国学员搭建了一个展现自身才华的舞台,同时也为各国军队架起了一座增进友谊的桥梁。”

  “各国学员对中国和中国军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10月28日,南京禄口机场。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朱云亮接到了来参加国际学员周的荷兰皇家军事学院带队军官丹尼斯德瓦尔和3名荷兰学员。一路上,他们从彼此的名字谈起,慢慢聊到各自的课程、学校,以及本届国际学员周的安排,大家很快便熟悉起来。

  荷兰学员抵达学校后,首先就提出要借熨斗熨烫军装。“军装对军人而言是神圣的,我们必须保证军装的严整。”荷兰学员尼克德兰格说。

  中方学员林牧野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印度浦那初级国防学院学员抵达学校后,也提出要借熨斗。印度学员还介绍,他们配发了不止一套常服,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穿不同规格的常服。

  各国学员都对中国和中国军校充满兴趣。法国圣西尔军校学员施勒与中方学员朱云亮住在一个寝室,一见面他们就聊起了中国的汉字。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施勒一口气完完整整地读出了标语牌上的12个汉字,令朱云亮刮目相看。慢慢接触后朱云亮了解到,施勒不光认识不少汉字,还非常了解中国文化。作为军人,他知道中国的军事家孙子,还常常阅读《孙子兵法》的重要章节。

  “各国学员对中国和中国军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陆军工程大学学员郭悦嘉感慨地说。本届国际学员周安排的迎外项目展示、国防部维和中心高级教官作的关于中国军队调整改革的演讲等,都引起了外军学员的浓厚兴趣。

  泰国陆军帕尊宗告尉官学校学员帕努瓦特说:“互相交流非常重要,在泰国,我们很少有机会认识中国军校学员,所以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中国军队的发展状况,对我们非常重要。”

  日本防卫大学此次派出了1名女学员和3名男学员。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岳昊延去迎接日本学员时,日本女学员酒井瑠花首先用日语问好,然后掏出一个小本子,认真地写下“初次见面,请多关照”,下面还标注了日语发音。酒井瑠花每认识一个新朋友,都会在笔记本上记下对方的名字。

  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岳昊延印象深刻。射击训练结束后组织擦枪,大家都比较疲惫,但日本女学员酒井瑠花仍认认真真擦了近半个小时。

  “法国学员皮安性格活泼,与人握手的时候总是热情洋溢,露出一口大白牙”“巴基斯坦学员对自己的军人身份很自豪”“加拿大学员克劳迪娅最爱中国的美食,把桌上小吃的中文名问了个遍”……

  陆军工程大学王金龙校长说:“大学举办第六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就是为了促进各国军校之间和青年军官之间的相互交流,推动各国军队相互了解和认识,促进军事交流与国际合作。”

  “我们的学员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

  “什么是信息时代?它的特点是什么?它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挑战?”10月30日下午,在本届国际学员周的国际交流论坛上,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向浩龙侃侃而谈,他敏锐的思路、独到的见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国际交流论坛上,各国学员以“21世纪适应未来需要的青年军官学员”为主题,围绕“智能化陆军发展与军官指挥决策能力”“信息时代陆军作战环境变化对军官能力的挑战”“陆军军官如何出色完成联合行动任务”等议题发表演讲和见解。

  “本届国际学员周我们突出国际交流论坛的核心作用,就是为了给各国学员展示风采、交流思想搭建一个舞台。”此次国际学员周的组织者、陆军工程大学办公室参谋盛立新表示。

  除了“头脑风暴”,国际学员周还安排了联合训练。10月31日,陆军工程大学某靶场,一场“硝烟味儿”十足的实弹射击训练拉开战幕,各国学员使用95式自动步枪进行精度射击。

  陆军工程大学女学员王文宇打出了89环的好成绩。“Chinese girl!Good job!”外军学员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

  随后进行的班组射击竞赛,要求中外学员混编组成的战斗班组,使用150发子弹,在限定时间内对前方50~200米距离的110个隐显目标进行射击。最终,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学员杜战翔凭借准确的判断、合理的战术、精确的分工,带领所在班取得了这个课目的最好成绩。

  该班巴西学员曼索激动地说:“我们完成得很不错!杜战翔是个好班长,他展示了过硬的领导能力!”

  “我们的学员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曾参加过第五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的中方军事顾问别林深有感触地说。

  完成实弹射击班组竞赛后,各国学员紧接着投入到一场临机课目训练中。根据想定,中方学员刘金睿所在的战斗班遇到了困境——经历一场“战斗”后,班里3名队友“严重负伤”,所在地域环境陌生,人员极度疲惫。

  面对突如其来的复杂“战况”,刘金睿与全班人员对战场情况进行认真研判,并合理分工,全队战友密切协同、相互搀扶,比规定时间提前5分钟全员全装通过重重障碍,到达指定地域。

  在心理行为训练场,学员们需要通过10米高的悬空横栏和跳板,绑在学员身上的安全绳由其他队友掌握,这个课目考验的是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合作。

  挑战完高空钩锁项目后,巴基斯坦学员海德与队友一一握手,“我有点恐高,但是队友们一直在鼓励我。看着他们,我觉得很安心。战场上也是这样,只有把身后交给战友,你才放心。”他说。

  “他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

  书法、茶道、中国结……10月31日,国际学员连的学员们一起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巴西学员曼索拿起毛笔在宣纸上熟练地写下了“友谊之花”4个大字。

  “中国学员像家人一样待我,我们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他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曼索说,他很热爱中国,在他的家里有筷子,还有一个很大的中国结。

  “汉字像画出来的一样!”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学员克劳迪娅学习了中国书法以后感慨说。她还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像中国军人一样,参与到国际维和行动中,共同去维护世界和平。

  南非学员玛丽对中国的饺子情有独钟,她不仅包饺子的速度是外军学员中最快的,还自创了好几种新奇形状的饺子;埃及学员莫斯塔法喜欢中国的脸谱,他在中国学员的帮助下制作了一个脸谱香包;法国学员皮安一拿到剪纸、中国结,高兴地又露出了标志性的大白牙。

  11月5日,北京首都机场。说着不同语言的多国学员在这里握手告别,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中外学员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谢谢,希望有一天你们能来到我的国家!”荷兰学员托马斯向中方学员发出了邀请。“希望我还有机会能再来中国,再见到你们这群最珍贵的朋友!” 荷兰学员尼克德兰格也依依不舍地说。

  “有缘再相见!朋友,祝一路顺风。”中方学员王晓宇眼中闪着泪花。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中方军事顾问别林说,军校学员是各国军队未来的领导者,他们的友谊,有助于增进各国军队之间的交流合作,有助于他们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告别外军学员,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施昕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说:“Cheers for peace!Cheers for friendship!Cheers for future!”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