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网师”需要学表演?在线教育倒逼教师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14 2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在今天举行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K12论坛上演讲。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线教育对于教师来说,并非门槛变低了,反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在今天举行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K12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不少公众眼中,相较于传统教师,在线教育教师是个更容易胜任的角色。但在陈书俊看来,在线授课其实对教师有着其独特的要求与挑战。“一方面,教师在线上授课需要了解掌握AI等多种交叉技术,另一方面,线上其实学生选择权限非常多,很难实时去抓住他的注意力,所以如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是个难题。比如说,英语老师线下可以通过发卡片等线下游戏吸引学生,但隔着屏幕你怎么办?”

    此外,线下授课是面对面的交流,老师可以得到来自学生表情、眼神、肢体动作等方面的反馈。但线上的老师,在陈书俊看来,有时像做主播,是看不到“观众”的,所以难度更大。“一个好的线上老师讲一道数字题时要去预判,比如学生可能需要几秒钟反应时间,线下的话大家听不懂可以再讲一遍,线上可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所以线上授课对老师的教研、教学其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初腾讯在线教育产品也从社会上招聘较多的老师,最终通过的人不到10%,因为我们发现很多线下成功的老师在线上授课时并不一定那么成功。”陈书俊介绍,现在则会通过招聘应届毕业生来培养在线教育师资,“和传统教师培训相比,线上教师在表现力、技术掌握这两大方面差异较大,所以我们会对教师进行表现力方面、专业内容方面等多方面、一体化的培训。”

    陈书俊告诉记者,在线教师的培训甚至会找专业演员来帮助教授进行表演等方面的培训,“可能线下大家从来不会做这个事情,但线上需要思考这些,比如怎么让你的肢体语言在线上还能够抓住学生的吸引力,如何设计互动的环节能够让学生不走神等,尽量可能模拟线下教学环境。”

教育科学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