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邢福义先生《寄父家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4 2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邢福义先生《寄父家书》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商务印书馆举行。座谈会由商务印书馆、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北京校友会支持,主题为“新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分别致辞,学界专家陈章太、戴庆厦,邢福义先生的学生李宇明、萧国政等出席并发言,海内外学界专家陆俭明、张振兴、马重奇、周清海、田小琳,以及邢先生的学生屈哨兵、宋晖发来视频或书面发言。

    据介绍,邢先生的这本家书,收录了他1955年至1991年间寄给父亲的两百多封书信。父爱如山,父子情深。邢先生父亲邢诒河老先生珍藏着儿子的书信,并按时间顺序装订成册。在其基础上,邢先生及其家人整理成书。这些书信不仅记录了邢先生的人生经历,还勾勒了邢先生从20岁的翩翩学子到著名语言学家的成长之路,呈现了那个特定时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雨人生和家国情怀。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致辞中指出,邢先生这本家书的语言虽然平易朴实,但字里行间都透出了浓浓的父子深情,邢先生在人生历程和学术道路上前进的每一步都有其父亲的默默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说,捧读《寄父家书》,是一次陪着邢先生穿越时空的游历,是在倾听一位学者的父子对话,也是一次身心洗礼。

    与会学者表示,家书最大的特点“真实”,“所有的书信,真实记录了邢福义教授求学、做学问之艰辛……也真实记录了邢福义教授作为普通的人子,对父亲、对家人、对亲朋、对师友、对学生的一生真情”。“邢先生是‘有情有义’的人”,“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在学术道路上,先生为了追求专业钻研上的进展,一生都在矢志不渝地“赶路”,不畏艰难,从不停歇,甚至是以一种“糟蹋自己身体”的方式拼命前行。先生凭借自己的努力、毅力、信念、信仰而著述丰硕,蜚声中外。

    专家们一致认为,正如邢福义在书中所写:对“中华水土”的重视,不仅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学术自觉,更是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寄父家书》不仅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家书”,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史书”:著名语言学家成长的史书、中国语言学发展的史书、现代中国变化和发展的史书。这不仅邢先生个人或其家族的一笔财富,更是社会的一笔财富。

文化副刊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