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做潜绩治病于未发 卫健委啃扶贫“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8-11-14 2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鄢光哲

  “在贫困地区,我们想让健康教育落地,必须让健康教育走进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贫困的家庭是各种各样的,因为疾病致贫和返贫的家庭占贫困家庭的相当一部分。让健康知识进家庭,一是要提升贫困家庭自身的能力;二是一定要有外界的扶助。我们要请基层的医疗卫生人员对家庭的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具健康处方,实际就是给家庭进行健康指导。”11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介绍了组织推动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经验。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的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国家卫健委近日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医保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且陆续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

  “希望通过广泛宣传我国健康扶贫政策,让政策接地气,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健康知识传到千家万户,传到贫困群众中,切实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生活水平。”宋树立说。

  健康扶贫是“硬骨头”

  健康扶贫是整个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任务,也是最难的一块“硬骨头”。宋树立说,“目前,有相当部分贫困人口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即使到2020年我们全部的贫困村摘帽,全部贫困家庭脱贫,仍然有可能出现因疾病而带来的压力,这个情况不会随着2020年到来就自然结束。”

  “健康扶贫,概括说就是要解决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和少生病的问题。通过‘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宋树立说,“在这当中,我们提出了两个90%的目标:一个是贫困人口的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在90%以上,另一个是90%以上的贫困人口看病不出县。”

  “要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通过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帮助群众牢固树立‘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掌握正确的防病、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的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宋树立说。

  宋树立表示,健康促进、健康教育是整个健康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它既有利于贫困人口中的患病人群存量改进健康状况,也有利于通过防病减少患病人群增量。“它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既有显绩,比如河南、四川、云南通过健康教育已经明显提高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同时也是潜绩。”

  宋树立说,把健康知识、健康理念送到群众手里,非常有意义:“在脱贫攻坚战当中能够出台这样一个方案,吸取了地方的经验,又把地方的经验上升为国家整体要求,后面还要不断地优化和完善,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这样才能够实现我们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说:“河南农村人口占比较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占到50%,高出全国8个百分点。通过我们的调查研究发现,比例这么高,主要是贫困地区人民健康素养缺失,他们的生活习惯差。另外,对自身疾病的预防意识差,导致一些慢病,甚至一些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

  “如何让这些慢病得到有效的遏制,转变观念,从过去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变为健康促进服务,以预防为中心,在农村非常重要。围绕少生病的目标,让专家开设讲座、科普宣传、疾病治疗等措施,真正把关口前移,让广大的贫困群众少生病。”阚全程说。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说:“2020年,所有的贫困县都要摘帽,贫困村都要脱贫,但是真正让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担心的是,脱贫之后这些公共卫生政策,比如健康教育进家庭会持续吗?我说,必须持续。”

  沈骥说:“我们最担心的,是以后返贫的原因是得重病。疾病早期发现一般不会太影响家庭的收入,甚至劳动力还可以维持,但没有一个持续的公共卫生保障,没有健康教育进家庭,就算今年脱贫了,明年得一个大病,花钱不说,劳动力会丧失,就业保障丧失,很快这个家庭就会再次陷入贫困。”

  “有地方有一个土习惯,都饮高氟茶,由于氟中毒,造成当地人骨头和关节的严重疾患,很多人40岁驼背,不能劳动,这个贫困就继续下去。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贫病之间的关系需要健康维护,进家庭点点滴滴的宣传是真正起作用的。”沈骥说。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沈骥说:“我是一个外科医生,从医生的角度来诠释一下健康扶贫和健康促进的关系。现在世界总人口当中总发病的情况,健康水平人均寿命一定是和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成正比,越发达的地区人均寿命越长,人的健康素养越好,疾病发生发展更可控、可限。越是贫穷,比如非洲一些地区,他们的疾病问题需要健康促进的力度必须加大。”

  “俗话说病从口入,意思是病是可以防治的,不是每个人都得病的。第二句话是‘病从弱来’,身体弱,病就要来。把这两句话记住,诠释了健康促进的重要性,需要政府负主责,全社会动员,克服病从口入、病从弱来这两个问题。把贫困人群中的健康促进做好,这个人群得病的风险就会相应减小。”沈骥说,3年精准扶贫实践中最大的体会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郉亚伟说:“云南的健康扶贫,确实任务很艰巨。我们129个县,贫困县占了88个。在开展健康扶贫的过程中,健康促进起到很明显的作用。”

  郉亚伟说:“云南少数民族比较多,很多生活习惯多年以来都没有改变。通过我们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科普,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独龙族没有文字,我们就通过图画展板的方式,入村入户进行宣传,让他们改变多少年来没有变过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改变以后,整个卫生习惯、生活环境有了较大的提升,在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

  郉亚伟介绍,目前,云南有70个贫困县启动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这项行动,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从2014年的6.6%提高到12.2%。群众防病意识明显提高。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