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127幅中国画“写意长江”

发布时间:2018-11-14 14: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莹琪 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4日电(实习生 许莹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是“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自然胜景、是“千古风流人物”留下的文化印记,也是江边渔舟里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在湖北画家的笔下,长江孕育下的荆楚之地有一百多种面孔。今天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写意长江——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画作品127幅,主要突出长江主题,代表当下湖北中国画创作的主流方向和最高水平。展览作品体现出了湖北省国画院提倡的“传承、创新、国风、楚韵”中国画艺术创作的学术理念,集中展示湖北中国画创作者的筚路蓝缕和薪火相传的整体精神风貌。

    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位居华中腹地,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见证了南北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在长江的润泽下,也成就了绚丽浪漫的荆楚文化。

    上世纪80年代,著名画家叶浅予说:“湖北的国画不同于其他地方画派,我说他们是长江画派,他们自己不敢说,我是要说的。”2013年春,孙克、王镛、尚辉等老师在湖北省国画院作品展研讨会上,一致认为“湖北的中国画尊文脉,重传承,尚创新,有强烈地域群体特征,可称为荆楚画派。”

    湖北画家一直秉持着自己的追求,在画道上探索有自己鲜明个性和独特风格的创作路径,并收获了显著的成果,达到了新高度。近现代数十年的探索,湖北画家群体中拥有一串闪光的名字,如张肇铭、王霞宙、张振铎、周韶华、汤文选、冯今松、陈作丁、张善平、邵声朗、鲁慕迅等。

    近几年来,湖北省国画院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多次组织画家遍及长江两岸,开展湖北画家画湖北等活动,尽情地描绘荆楚大地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面貌,创作出数以千计的作品,打造“荆楚内涵,中国表达”的艺术发展道路。

    此次展览持续至11月18日。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