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组部:三年选派45.9万名第一书记充实基层

发布时间:2018-11-13 22: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基层办主任李小新11月12日表示,今年以来,持续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年累计选派45.9万名第一书记充实村社区党组织。这是李小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发言中提及的。

    李小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广“枫桥经验”,基层党组织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要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解决“有组织”问题,中组部指导各地盯住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点空白点,优化设置健全组织,以党建覆盖推动治理落地。在农村,坚持乡镇、村党组织基本架构,探索以产业发展、村村联合发展等为纽带建立党组织。在城市,依托楼宇、市场、街区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并向城中村、棚户区、城乡结合部拓展延伸。

    为解决“强组织”问题,李小新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班子弱、工作不力尤其是管理乱、治安差、信访矛盾集中等问题。同时,抓实基层党支部,以制定实施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李小新表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必须做到选育管用并举,把带头人队伍建好建强。结合村社区换届,把政治素质高、治理服务能力强、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突出选好书记,并为每个村社区储备1至2名后备力量。落实县级联审机制,把涉黑涉恶、村霸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健全从优秀村社区书记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常态化机制,强化拴心留人政策导向。

    李小新提到,目前第一书记在岗20.6万名,这些精兵强将,在脱贫攻坚、乡村治理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持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集中轮训,聚焦党建、治理、服务等内容、每年培训60万人次。

国内时事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