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届进博会主宾国进口贸易指数发布

越南、巴西、德国为中国进口“大户”

发布时间:2018-11-13 1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1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今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发布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进口贸易指数及“中国-东盟”进口贸易指数。报告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不同视角,全方位刻画了中国从进博会12个主宾国和从东盟国家进口商品的全貌。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等12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加了首届进博会。12个主宾国中,德国、越南和巴西是中国主要进口来源国,2017年中国从这三国的进口总额约为875.39亿美元、503.74亿美元和474.88亿美元。

  为了全方位、定量地描绘中国从12个主宾国进口贸易发展的全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经贸指数研究院编制了进口博览会关注度指数、中国自12个主宾国的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进口贸易活力指数、进口贸易效率指数等一系列指数。

  进口博览会关注度指数显示,我国网民对进博会的关注自2018年10月起明显上升,进博会开幕当日达到峰值184.51。而由谷歌趋势数据编制的国外关注度指数显示,国外民众对进口博览会的关注在博览会期间达到顶峰,关注度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有新加坡、巴基斯坦、菲律宾、捷克、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

  在12个主宾国中中国从越南进口的竞争力指数名列前茅,其次是从巴西和德国进口的竞争力指数。但中国从埃及、巴基斯坦和南非进口商品增长最快,因而与这三个国家的进口贸易活力最高。

  总体来看,中国从12个主宾国进口贸易的效率都比较高,其中对巴西、埃及、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家的进口贸易效率值均在90%以上,而从加拿大、英国、和匈牙利等国进口贸易的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今天还同时发布了“中国-东盟”进口贸易指数。2018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边贸易往来不断加强。但中国-东盟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总体偏低,小于30,说明东盟国家货物在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偏低,而这主要是受较低的市场占有率影响。自东盟进口的货物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稳定在1%左右,但橡胶制品、仪器设备、机械器具和车辆船舶等进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长了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盟”进口贸易强度高于从世界进口的平均水平,植物产品、橡胶和塑料产品以及木制品的进口贸易强度最大,而机器设备和光学仪器的进口贸易强度增长最快。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