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青年创业者的《故事星球》,生活需要正面强攻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8-11-13 1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青年作家彭扬的长篇新作《故事星球》讲述了青年阿信独立创业,组建创业团队“梦之队”,打造手机软件“故事星球”App的故事。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单向空间等联合主办的“现时代的青年精神——80后新锐作家彭扬《故事星球》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谈到彭扬与其他青年作家的不同之处时,著名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表示,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彭扬在《故事星球》中刻画了一个有为青年的形象。“时下的小说里充斥着一群无望、衰败、颓丧的青年人,但实际上我们的生活更需要能正面强攻的、能站在生活洪流中的、能成为中流砥柱的人。”

  彭扬表示,他并没有刻意把主人公阿信塑造成一个励志人物,让大家都以他为榜样。如果深入到小说中就会发现,他只是一个创业路上有点理想主义的小人物。“写这个人物并不是想给理想主义树一块丰碑,就是想讨论一个问题——在现在这个时代,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抱有理想是不是可能的。在人性很多财富已经丧失的情况下,希望理想主义在小说里还能保留下来。”

  徐则臣说,彭扬的这部小说很“年轻”,小说“年轻”不是说写作稚嫩、青涩,而是小说中携带的一些信息和整个情绪,包括人物生活的环境、所做的事业,相对来说都是很年轻的。“很多著名作家写的故事可能远远落后于我们当下的生活,而彭扬在某种意义上提供了一个方向或者一种可能——为现代化都市的意象与词汇赋予必要的文学审美内涵。”

  在《故事星球》中,我们得以体味独属于青年一代创业者的困惑与迷茫、抗争和奋进。而彭扬也借由写作,创作了一个由真挚、美善、理想、尊严编织而成的“故事星球”——在这个星球上,“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伟大生活。”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聂梦表示,从《故事星球》主人公阿信身上能看到青年精神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不要什么,我不做什么”,一定要走尊重自己的路——这个是青年精神起码应该有的态度。

  彭扬,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人民文学》《青年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多篇,出版长篇小说等作品多部。曾获第四届“春天文学奖”、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优秀长篇小说提名奖。2018年3月,《故事星球》获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奖。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