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冠军易主 生死战“默契球”消失——

大变革时代中超联赛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8-11-12 08: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11月11日,中超联赛第30轮,大连一方以2∶0战胜长春亚泰,成功保级,后者降级。 视觉中国供图

    2018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保级生死战,赛前“假球”和“默契球”的猜测不攻自破,总共8场比赛,正常得让球迷有些“诧异”:广州恒大主场以5∶1大胜急需取分的天津泰达,已经降级的贵州恒丰在主场以1∶0险胜希望拼命逃离保级区的重庆斯威,大连一方则在主场以2∶0力克长春亚泰——在这场“保级对手”的直接对话中,大连一方将长春亚泰从中超推进中甲,而这一次,前几个赛季屡屡依靠最后关头神奇表现保级成功的长春亚泰只能输得心服口服。

    这一赛季的中超,是中国足球再次迎来大变革时代的前奏。过去14个赛季的积累,让中超联赛在15岁的时候迎来真正质变,但2019赛季需要“全面支持国字号球队比赛”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让本赛季在当前这个时刻显得格外珍贵。

    上海上港,中超联赛的新冠军

    上海上港能够成为中超联赛历史上第七个冠军并不出人意料——过去3个赛季,上海上港两次获得联赛亚军、一次获得联赛季军,距离打破广州恒大的垄断只有咫尺之遥。翻看中超历史,自2004年甲A联赛升级为中超联赛,在广州恒大之前没有稳定的王朝出现:深圳健力宝、大连实德、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各自拿过一次联赛冠军,山东鲁能三次获得联赛冠军但没有连冠,只有横空出世、收编了几乎超过半数国脚的广州恒大完成七连冠伟业,真真正正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足球王朝。

    上海上港“应运而生”,他们虽然不如广州恒大“幸运”,但冠军的更替正代表着上海上港的中生代成为中国足球的核心力量,而以郑智、冯潇霆、郜林等人为代表的球员正面临着在国家队逐渐边缘化的处境。这样的“新陈代谢”迟早发生——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是中超20家俱乐部中资金投入最大的两家。据记者了解,本赛季,上海上港俱乐部运营费用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当前的国内经济环境下,上海上港以如此投入“换得”中超冠军顺理成章。

    更何况上海上港的冠军,还得益于本土射手武磊的神勇发挥,这是让全国球迷感到惊喜的原因之一。本赛季射手榜前30名,只有4位本土射手,郜林以10粒进球排在第二十五位,杨旭以11粒进球排在第二十二位,董学升以12粒进球排在第十八位,因此,武磊以27粒进球排名第一,这在外援当道的情况下几乎“前无古人”——过去10个赛季,中超射手王位置均由外援占据,这也直接导致国字号球队屡屡陷入“锋无力”的尴尬,如今武磊在射手榜上遥遥领先(第二名伊哈洛为21粒进球),这对本土射手以及国足而言,无异于一针“强心剂”。

    VAR,中超联赛的“清洁剂”

    本赛季中超联赛所有场次比赛使用VAR(视频助理裁判——记者注)辅助裁判判罚,这是中超赛场趋向国际化的最明显标志——数据显示,VAR系统让俄罗斯世界杯的判罚准确率提高了93%,相对于“破坏比赛节奏”的指责,VAR系统所倡导和坚持的“公平、公正”才是足球场上最需要弥补的短板。

    这也是中超赛场很多争议判罚数量大幅度下降的直接原因。有了VAR的支持,裁判明目张胆的错判与漏判减少许多,虽然VAR发挥作用的数据还要等相关技术部门出具报告,但VAR的回放,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向裁判、电视机前的球迷提供相对准确的判罚依据,而教练、球员在回看比赛录像时,也会发现VAR辅助的判罚几乎无懈可击。

    但使用VAR帮助大幅度提高判罚准确率所付出的代价也很明显:当发现VAR这根“救命稻草”之后,不少裁判对于VAR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以河北华夏幸福客场以3∶2绝杀贵州恒丰比赛为例,总共5个进球,裁判有3次借助VAR进行判断,这引起球迷不满。

    中超公司在赛季中段专门刊发公告强调使用VAR的权限:VAR本身不会作出任何决定,只是利用视频回放技术为主裁判提供判罚依据。

    因此,尽管VAR还不能完全消除外界争议,但VAR所存在的问题只是程序和技术问题,提高和改进VAR的反应速度和反馈技术,是促使VAR系统逐渐成熟的过程,也是对联赛判罚“相对公平”的积极维护。

    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未知数”

    2018中超大幕今晚落下,不少球迷之所以对2018赛季情有独钟,冠军易主是原因之一,2019新赛季联赛或许在结构上发生重大变化则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本赛季,中超公司已经被要求交出一份“如何帮助国字号球队出成绩”的书面报告,这样的要求无可厚非——足球是中国体育界最早进入职业化领域的运动项目,足球项目受众广泛的先天优势让专业化的运动员迅速享受到职业化的福利:甲A初期(1995年)各职业队主力球员月工资达到2000~3000元,与普通工薪阶层相比已是“富裕阶层”,如今,中超前4名主力球员平均年薪已在600万元以上,更是远远超出普通工薪阶层年薪水平——中国足球容纳着大批高薪运动员但国字号球队成绩却惨不忍睹,动辄“生死之战”、“提前淘汰”、“虽败犹荣”,舆论和球迷的态度显而易见。因此,中超联赛必须担负起为国字号球队贡献人才以及提供各项便利服务的任务,对于这样的要求,俱乐部也并无异议——只有中国足球整体趋势向好,职业俱乐部才有安稳比赛环境,这一点业内人士已达成共识。

    但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国家体育总局不满足于过去常规备战做法、要求创新,于是在丰富各年龄段球队同时,“长期集训”思路再次被全面采用。

    以U25年龄段球员为例,如今多达50余人的国字号U25大集训队在山东泰安的军训进入到第四周,这支队伍是否参加12月初中国足协新组织的U23联赛不得而知,而按照原定计划,这支大集训队将前往昆明高原集训,亦不排除“成建制前往国外参加联赛”的可能——此外,拆分成两支球队参加2019赛季中超联赛的说法,也在讨论范围之内。

    2019赛季,外援政策如何变化,放开还是继续收缩?U23政策是否继续存在?联赛是否加入国字号球队实现扩军?(由16支球队扩至18支球队)现在都是未知数,而目前唯一能够确定的是,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一定会在结构上发生极大变化。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