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管窥

规矩教育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8-11-12 07: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志文

    重庆公交车因过站乘客殴打司机引发极端恶性事故,震惊全国,各地类似事件不断被曝。与此同时,广西几位不足14岁少年竟然殴打一位智障老人取乐,并录影放到网上炫耀。联想到近期不断发生的各种高铁霸座事件,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违规,甚至违法而不知耻的人?

    虽说这类人尚属少数,但的确需要全社会深刻反省他们为什么猖獗,反省背后的社会原因。一个显性的原因当然是我们社会治理上,过度讲和谐,缺少了惩戒。但同时,我们可能需要多想一步:为什么这些人往往都气势汹汹,或者肆意妄为?

    我更想从教育角度做一点反省:这些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可能就是如此,心中没有规矩,只有自己的利益!

    英国牛津大学学监日前发邮件提示学生注意毕业典礼中的规矩: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毕业季,多个毕业生因为着装不符合规定被推迟参加毕业典礼的时间。一位女生被告知不得毕业,因为她着装“露肉”,在朋友临时给她穿上一双袜子后才得以参加毕业典礼。在学监下发的这份提醒邮件中,列举了以下违规的例子:待毕业学生未穿长裤或黑色的袜子,未穿深色的鞋子,未穿黑白服装。

    不知道我们的家长看到这些要求会有什么反应?如果因为一双袜子,因为穿着暴露而没有发毕业证,或者没有同意参加毕业典礼,估计家长与学生都会不依不饶,媒体舆论一定是口诛笔伐。

    其实何止大学。据我所知,美国明尼苏达州有个100多年的学校沙特克圣玛丽初/高中。学校以冰球、足球、花样滑冰和音乐著名,学生从6年级到12年级。校园非常美丽,令人羡慕,但规矩非常繁琐严苛。在日常管理上,学校实行红白卡制度,3张白卡换1张红卡,3张红卡在身就要被开除了。而其中一些给红卡的行为,在中国甚至还达不到请家长的级别。2012年,我在旧金山转机买了一份《时代周刊》,无意间看到一篇讨论体罚的报道,那时我才知道,在美国,还有19个州在法律层面允许和支持学校的体罚。

    咱们的教育,在一些地方存在明显的误区:对学生过度强调所谓的尊重、自由,过度讲天性、个性等。比如,中国古代的私塾教育会有体罚方面的要求,所谓“一片无情竹,不打书不读,父母若爱你,不必送来读”“严师出高徒”,既是塾师的体罚理念,也为那个时代的家长和社会观念所认可。因为无论古今中外,只要是个人,缺了基本规矩,就会无法无天,教育就会变成娇纵。我们可以看看,这些年凡是总结中国传统教育的文章,都会对惩戒教育进行完全的批判。体罚被我们的一些教育专家描绘为最野蛮落后的教育方式,当描述西方教育的时候,都是其乐融融你好我好,将人家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尊重天性、跟孩子蹲下来交谈等等形式画了等号,而全面屏蔽了他们的严苛规矩与惩戒教育。所以,为了“保护孩子的创新能力”,我们的课堂上惩戒教育已经被完全禁止。

    于是某些学校出现了荒唐的一幕幕,一些小霸王学生可以各种违规,甚至辱骂殴打老师,但老师却不能也没有手段惩戒这类学生。日前河北某县,一位班主任在课堂上批评学生时,被这位学生摁在地上暴打一通。但因为是未成年人,也还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这样的恶少无权开除。

    不可否认,很多小霸王、无赖,从小就是这么被保护大、被娇宠大的,以至于到了成年,仍然心里只有自己的规矩,而没有大家的规矩和社会的规范。

    一位驻外的参赞夫人曾给我讲了她在美国的经历。儿子入读当地一所公立学校,不久因违纪被当众罚站。听说这一消息,她怒不可遏,找校长质疑学校的这一做法涉嫌歧视。但校长告诉她,这是学校的规矩,因为他儿子屡次违反校规,必须加重惩戒,如果再犯还会被关禁闭。

    人的进步与社会化本来就是去天性,有效管控自己的过程,人的优秀与否也在其中。

    虽说不能完全相信“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样的老话,但在校园里,对那些做了丧失做人底线的学生一定要进行惩戒,让孩子有可以吸取的教训,而不是哄着、捧着,全等到了社会上再撞个头破血流。

    但遗憾的是,我们一些人只从点滴表象入手,如盲人摸象般表面化标签化理解教育,把粗鲁没教养当个性。于是,熊孩子越来越多,这些人长大了,也必然是更多的熊大人,成为那类无知的违规违法者。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